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創網路成癮夜診 南投衛生所啟動

網路成癮症八大指標量表

網路成癮症八大指標量表

2016/05/05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科技日新月異,電腦與智慧型手機雖帶來資訊、生活等便利,惟一旦成癮該怎麼辦?縣府衛生局昨即創全台之先,於南投市衛生所啟動「網路成癮夜間門診」,以身心科醫師搭配心理師「雙師」診療,改善民眾網路成癮症狀。

青少年是高危險族群

「網路成癮症」泛指過度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而造成身心功能方面的不適,同時妨礙職業、學業、社交、家庭等發展,若無法及時獲得適當治療,症狀輕者,造成個人注意力不集中、時間管理沒效率等問題;重者,搞不清網路世界與現實狀況,長時間下來,易產生人際關係疏離、親子關係對立,甚至與社會嚴重脫節,尤其,求學中的青少年,更是罹患「網路成癮症」的高危險族群,令縣府十分重視。

昨晚六時許,縣長林明溱、衛生局長黃昭郎、草屯療養院長簡以嘉與南投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許鵬飛等人即共同為「網路成癮夜間門診」進行啟用儀式下,宣布該門診正式上路。

八大指標量表 測有無成癮

衛生局長黃昭郎指出,據兒福聯盟調查發現,時下兒童與青少年上網頻率與時間均高,三成一每天上網,其中有三分之一每天上網超過三小時,但是否成癮?並不能單以上網時間長短認定,必須再視「八大指標量表」決定之,包括下線後仍繼續想著上網情形、不上網時心情低落、脾氣易躁,甚至寧願冒著學業退步、失去工作機會也要上網等等,只要在八大指標中,有五項回答為「是」,即代表有網路成癮症的傾向,須及早就醫、治療。

縣長林明溱說,時下以雙薪家庭居多,針對網路成癮開辦夜間門診,將可避免服務對象因工作或學業因素請假就診,加上衛生所原本就是公衛體系的一環,也可舒緩民眾怕被標籤化的心理負擔,但仍提醒家長們要留意孩子使用電腦或手機上網的時間,畢竟懂得自我節制才是預防網路成癮的最佳之道。

該網路成癮夜間門診,原則上,採預約制,讓服務對象免於請假與排隊久候的困擾,門診時間每兩週一次,即每月第一、三週的週三晚上六時至九時,預約及諮詢專線為(049)222326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