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潮州舊鐵橋爭列文化資產 明天審查

年初施作單車道時,潮州高中學生在鐵橋邊拉起白布條抗議,希望施工單位正視地方文化,用更好的方式保存鐵橋。(記者邱芷柔攝)

年初施作單車道時,潮州高中學生在鐵橋邊拉起白布條抗議,希望施工單位正視地方文化,用更好的方式保存鐵橋。(記者邱芷柔攝)

2016/05/05 08: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潮州舊鐵橋施作成自行車道引發地方社團反彈,極力向縣府爭取舊鐵橋列為文化資產,屏東縣政府昨表示,五月六日將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縣府對潮州舊鐵橋保留的態度非常明確,會尊重並遵守文資審議委員的審議結果。

縣府施作單車道 破壞結構惹議

潮州舊鐵橋從一九二零年啟用,至二零一三年高架鐵路通車後才功成身退,至今已有近百年歷史。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總幹事吳儷嬅說,縣府為了活化舊鐵橋,將鐵道規劃為自行車道,但過程中不僅沒有任何地方文史社團、民眾參與,更屢屢發生破壞建築體結構、施工細節不透明等爭議。

文團不滿 要求指定為正式古蹟

潮州舊鐵橋施作自行車道的過程,引發當地文史工作者不滿,組成了「潮州舊鐵橋活化保存聯盟」,聯盟也向縣府提出三項訴求,包括指定潮州舊鐵橋為正式古蹟、恢復鐵橋樣貌、建立民眾參與平台,並希望在文資審議之前讓大家聽見他們的聲音。

吳儷嬅說,潮州舊鐵橋因為非文化資產,縣府在施作自行車道的過程當中,無「法」可管,所以鐵橋被漆上橘紅色,橋台底座也因施工不慎而慘遭油漆污染,鐵橋基座及橋台護坡都被器具破壞,這不應該是有近百年歷史的古蹟該受到的待遇。

文資所主任王文章表示,潮州舊鐵橋目前為暫定古蹟,期限僅有半年,五月六日的文資審議委員會將會有結果產生,由於目前舊鐵橋自行車道幾近完工,是否能回復舊貌,仍需視主管單位定奪。

縣府:會尊重且遵守審議結果

縣府表示,鐵路局原欲報廢拆除潮州舊鐵橋,縣府知道舊鐵橋承載歷史情感,所以透過科學分析,辦理二維水理分析,證明雙橋同時存在不影響新橋安全,才讓這座百年老鐵橋保留下來,之後向體育署爭取到兩千五百萬元,利用這座鐵橋興建銜接跨越東港溪的自行車道,縣府保留舊鐵橋的態度相當明確,會尊重並遵守文資審議委員的審議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