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望海巷潮境劃保育區 下週成立

海科館潮境海洋中心前方海域有豐富的珊瑚礁。(王銘祥提供)

海科館潮境海洋中心前方海域有豐富的珊瑚礁。(王銘祥提供)

2016/05/04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海洋中心前海域,有漂亮稀有的珊瑚群,還有軟絲等生物,是潛水人的「秘密花園」,基隆市政府劃定為「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預定下週成立,總共十五公頃的保育區海域,不能捕魚也不能釣魚,甚至連潮間帶的寄居蟹等生物也只能看不能帶走,否則將依漁業法罰三萬元至十五萬元。

基隆第一處海灣資源保育區

這是基隆市第一處海灣資源保育區,動植物和棲地都嚴格保護,唯石花菜等經濟型海菜,採季節性開放採收,僅限設籍基隆市民或漁會會員,申請造冊後才能採摘。

禁捕、釣魚 連寄居蟹也不能帶走

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範圍,從長潭里漁港北防波堤燈塔一直到海科館復育公園東北最外側礁石,距離海岸約二百公尺的海域,海岸線約七百八十公尺長,總共十五公頃。多年前台電深澳發電廠擬在望海巷北側蕃仔澳闢建卸煤碼頭,一度引起保育人士抗議。

產業發展處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說,與漁民、社區民眾召開多次說明會,漁民也不反對劃保育區,還希望嚴格取締流刺網,保護棲地,魚群才會增加,石花菜等也可以申請方式採收,對當地民眾限制降到最低。

不過,以前有些民眾潛水到珊瑚礁區打魚、抓龍蝦海鰻等,以後全都不可以,連岸邊釣魚也不准,夏天民眾在潮間帶只能觀察不能將小魚蝦蟹等帶回家了。蔡馥嚀說將與海科館合作,週休假日舉辦潮間帶解 說活動,了解潮間帶生物,愛牠但不帶回家。

全案漁業署正在核定中,蔡馥嚀表示,最快下週公告實施,會有兩個月勸導期,會與居民和漁民成立海上巡守隊,並徹底清除保育區的覆網。

不過賴姓釣客認為,全面禁止似乎太嚴苛了,他們只釣大放小,對生態影響不大,建議設立釣魚專區。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說,為釣客召開兩次說明會,連漁民都反對設專區,釣客可以到其他海岸線垂釣。

救難協會副大隊長王銘祥在此海域復育軟絲工作有十年,他說這裡有很漂亮、稀有的珊瑚礁,終於看到基隆市府踏出第一步。

海科館潮境海洋中心前方海域,市府劃為海灣資源保育區,預定下週成立。(記者盧賢秀攝)

海科館潮境海洋中心前方海域,市府劃為海灣資源保育區,預定下週成立。(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