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鄉鎮市級選舉 縣嘉基層連署反廢除

番路鄉代會主席林宏謙發起「反鄉鎮市長官派、廢除代表會」連署。(記者余雪蘭攝)

番路鄉代會主席林宏謙發起「反鄉鎮市長官派、廢除代表會」連署。(記者余雪蘭攝)

2016/05/04 08:00

〔記者余雪蘭/嘉縣報導〕立委鄭運鵬提案修正「地方制度法」,取消鄉鎮市級自治選舉,獲立委李俊俋等二十一人連署,一旦修法通過,鄉鎮市改制為區,區長官派且廢除代表會,對此,嘉義縣番路鄉代會主席林宏謙在縣內發起「反對鄉鎮市長官派、廢除代表會」連署,認為最基層的民代若被廢除,民意將難以上傳,竹崎鄉代會主席陳宏吉呼應說,官派區長沒人可監督,服務基層將會大打折扣。

除太保外都已完成連署

到昨天為止,嘉縣十八鄉鎮市長與代表會,除太保市尚在連署中,其餘都已完成連署;首度參選並當選的中埔鄉長李碧菁是年輕世代,她表示,官派與民選最大不同是民選必須經營基層,傾聽民意,更能了解基層需求。

陳明文、蔡易餘也反對

立委陳明文日前在民進黨中常會對此案表達異議,他說,鄭的提案不代表全國的民意,尚未形成黨的政策,並未進入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準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已裁示「現階段不宜討論」;陳強調,選舉要贏,必須長期耕耘基層,不能一句話說要改革就改革,且在沒有行政區域總檢討等上位計畫之前,討論此案沒有意義。

李俊俋則說,鄉鎮市長改為官派一直是民進黨的主張,鄉鎮市本身並無自主財源與預算權,只是執行縣市政府交辦的事,他認同將三級政府改為二級政府,未來區長官派,若做不好,縣市首長就可處理,民選的就換不了,且區長官派及廢除代表會,節省很多資源與成本,有利國家整體發展。

立委蔡易餘認為,三級政府對偏鄉的發展有必要性,若改為二級政府,將造成強勢地區更強勢,弱勢的更弱勢,應先討論國土重新規劃與財政收支劃分法,再來談政府層級縮減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