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瘦肉精 藍綠攻防各有得失

民進黨應慎思重返執政後,怎樣妥為處理瘦肉精美豬案。(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

民進黨應慎思重返執政後,怎樣妥為處理瘦肉精美豬案。(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

2016/05/04 08:00

國民黨馬政府之前開放「瘦肉精美牛」,被在野黨及輿論猛批,民進黨蔡政府猶未就職運作,卻因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上個月受訪時輕言難擋「瘦肉精美豬」,送給藍軍一面食安大旗,反掃曾堅持美牛進口須「零檢出」瘦肉精的綠營,藍軍更遍地開花地在立法院與各地方議會質詢、提案,要求綠營首長表態。

嘉義市議會國民黨團昨也聚焦於此,促民進黨籍市長涂醒哲同意「瘦肉精零檢出,市府自訂自治條例」,並簽名連署,該黨團就提案,涂則回應「議會多數決(指通過提案),我一定簽」,婉拒為個別黨團的主張做連署。(記者陳璟民)

場邊觀戰這一幕,就大選敗後的藍軍來說,好不容易獲得「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絕佳議題,且符合民情與產業界的期待,如不反將民進黨、詰問涂醒哲,真是對不起天地良心與支持者。

可惜「躁進必有失」,議會黨團或議員的提案,哪有要民選首長連署的道理、程序與規定?單為反瘦肉精而要制定自治條例,恐有違立法原理與實務,試推想,能為愛護動物或交通安全,而制定「禁用捕獸鋏自治條例」、「騎機車強制戴安全帽自治條例」?

此外,議長主持議事須守「中立原則」,如要對個案、議題發表意見,一般應請副議長或資深議員暫代大會主席,本身走至議員席發言或質詢官員,昨天議事過程於此不無疏忽。

至於涂醒哲昨雖看明國民黨團有政治性操作成份,當下以事涉台美商貿談判、國際標準、中央政府權責等,非地方政府能左右,及尊重議會與其他黨團、議員,度過這一回合交鋒,但今天議會若連署完成,恐怕難躲趕鴨上架,成為繼彰化縣長魏明谷之後,第二個畫押反瘦肉精美豬的綠營地方首長,此情此景暴露民進黨「未進廚房不覺熱,進了廚房才知巧婦難為」,應慎思重返執政後,怎樣妥為處理瘦肉精美豬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