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愛真偉大》一家5口3身障 外配獨扛家計

印尼籍新住民迷迷(中)一家5口就有3人是身心障礙者,家中照顧責任全靠她一肩承擔。(記者蔡宗憲攝)

印尼籍新住民迷迷(中)一家5口就有3人是身心障礙者,家中照顧責任全靠她一肩承擔。(記者蔡宗憲攝)

2016/05/04 06:00

〔記者蔡宗憲/枋山報導〕家住枋山的印尼籍新住民迷迷嫁來台灣二十年,與先生育有一子一女,一家五口就有三位是身心障礙者,先生為中度智能障礙者,婆婆與女兒全是輕度智能障礙,照顧責任都靠迷迷一肩承擔,日前受獎成為身心障礙者模範母親代表。

長期勞累的迷迷,去年底出車禍引發癲癇疾病後遺症,求助伊甸基金會社工,迷迷在身心不適的情況下,還利用時間教導輕障女兒獨立搭車上班,偉大母愛令社工們動容。

迷迷來台初期,對台灣生活習慣、語言、文化等相當不適應,加上未接受中文識字班學習,來台初期中文聽不懂也不會說,家中又無人可給予協助;為瞭解台灣文化、生活環境、語言溝通等,迷迷經常利用時間自我學習,中文聽說讀寫都略懂,除了身障補助,靠著白天打零工、晚上做代工,還要協助家人生活起居勉強度日。

「就像她常說的,得獎或社會評價不重要,只求子女與家人平安順利。」伊甸基金會屏東服務中心社工陳姿君感動說,迷迷從不認為從事清潔工作低賤,雖然薪水微薄、環境困頓,她仍無怨無悔扛起家人生活起居,指導孩子學習與功課,以正面生活態度面對逆境人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