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星鱧」快消失 議員籲加強保育

「七星鱧」(圖右)尾巴有明顯的「圓形月斑」,與「泰國鱧」(圖左)明顯不同。(記者邱奕統攝)

「七星鱧」(圖右)尾巴有明顯的「圓形月斑」,與「泰國鱧」(圖左)明顯不同。(記者邱奕統攝)

2016/05/03 06:00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台語歌謠「西北雨」歌詞中的「鮕鮐兄」、台灣原生種魚類「七星鱧」以往隨處可見,市議員呂林小鳳昨天質詢說,這些年因為棲地埤塘遭到破壞,河川也被汙染,加上外來種入侵,台灣本土魚類面臨生態浩劫,要求市府重視;市長鄭文燦允諾加強埤塘保育。

呂林小鳳指出,桃園市有「千塘之鄉」美譽,生態豐富,俗稱「鮕鮐」的「七星鱧」以往在田邊埤塘、圳溝隨處可見,但這些年來因為工廠的廢水汙染、破壞生態,加上東南亞外來種「泰國鱧」、「魚虎」等入侵,現在在桃園已經很難見到。

她說,桃園地景藝術節與其擺個大汽球,市府應該更重視環保生態,積極推動生態復育,才是真正的地景藝術節。

市議員李家興也說,楊梅幼獅擴大工業區沒有設立污水處理廠,周邊土地嚴重污染,區內的嘉發實業幼獅廠更亂排劇毒的「三氯乙烯」廢水,導致地下水三氯乙烯超標,擔心成為下個RCA事件,要求鄭文燦重視。

鄭文燦表示,桃園的埤塘有百年傳統,但這些年遭受工業污染及土壤污染的破壞,原生動植物確實減少或消失,他要求農業局擬定生態保存推動方案,復育既有的河流及埤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