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蟲鳴好陌生 大仁國小讓學童養蟋蟀

大仁國小讓學童養蟋蟀,讓現代都會區學童不必到郊外也聽得到蟲鳴。(記者蘇孟娟攝)

大仁國小讓學童養蟋蟀,讓現代都會區學童不必到郊外也聽得到蟲鳴。(記者蘇孟娟攝)

2016/05/03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跟蟋蟀一起上課!」西屯區大仁國小考量都市裡很多昆蟲急速消失,小小科學家課程以蟋蟀為主題,規劃系列自然科學課程,指導學童養蟋蟀,讓現代都會學童不必到郊外也聽得到蟲鳴,學童須自行布置蟲箱,並口試通過才能獲得飼養權,既學自然生態,更聽見大自然的聲音。

校長陳怡婷說,曾幾何時,不少人童年熟悉的昆蟲鳴聲,對現代學童而言已成陌生的聲音,學生要了解蟲鳴竟僅能透過錄音CD,學校自然科教師鎖定蟋蟀,教學生從自行飼養及觀察中,認識鳴蟲生態。

課程推動一個月餘,不少學童原不認識蟋蟀,有人乍看還嚇得直喊「有小強」,經過課程指導及開放自行飼養後,很多人對昆蟲改觀,也更了解蟋蟀生態。

五年級學生黃子齊說,自己飼養蟋蟀後才發現,乍看不討喜的蟋蟀其實很可愛;還有學生分享班上不少人養了蟋蟀,有時上課時蟋蟀會發出唧唧聲響,而且忘形愈叫愈開心,讓老師忍不住說「安靜」制止,蟋蟀竟真的乖乖停了幾分鐘不叫。

還有學生說,有時班上同學一起朗讀課文時,蟋蟀也跟著一起叫,彷彿跟著大家讀課文,感覺上課變得更有趣。

退休志工教師邱克能說,蟋蟀僅公蟋蟀會摩擦翅膀發聲,多是為吸引女朋友而「彈琴說愛」,因都會區已愈來愈不易看見蟋蟀,這項課程指導學生飼養,並自行觀察昆蟲的一生,為讓學生更有責任感,學生必須自行布置好蟲箱及經過簡單口試,才能取得飼養權,也盼藉此讓學童更懂關心生態及保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