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圓潭溪馬口魚 誤套塑膠圈身潰爛

王三華在圓潭溪中發現一隻被塑膠瓶蓋圈套套住胸部的台灣馬口魚,身體已開始潰爛。(記者余雪蘭翻攝)

王三華在圓潭溪中發現一隻被塑膠瓶蓋圈套套住胸部的台灣馬口魚,身體已開始潰爛。(記者余雪蘭翻攝)

2016/05/02 06:00

〔記者余雪蘭/嘉縣報導〕嘉義縣梅山鄉與竹崎鄉交界處的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復育有成,溪中常見成群的台灣馬口魚,不過,前天當地生態導覽志工王三華在溪中發現一隻馬口魚身上被寶特瓶蓋的塑膠圈套住,魚背已磨擦潰爛,想協助魚兒脫困,但水深打撈不易,呼籲遊客切勿在圓潭生態園區亂丟垃圾。

志工設法助脫困 籲遊客勿餵食

王三華說,該塑膠圈套應該是寶特瓶蓋子打開時脫落,由於圓潭溪保育有成,馬口魚經常成群悠遊溪潭,這隻馬口魚可能在遊客餵食時,為了取食,不慎穿進掉進水中的瓶蓋圈套,且圈套正好套進牠的胸鰭下方,若沒有取出來,可能因身體潰爛而死亡,他們正設法捕撈,希望幫助牠脫困。

王三華指出,台灣馬口魚俗稱「山鰱仔」或「一枝花」,是台灣特有種的溪魚,體型瘦長,體長約十多公分,由於生性愛吃,遊客餵食,牠們就會靠近爭食,希望遊客不要亂餵食,更不要把垃圾丟進溪中。

他說,先前園區內也曾發現一隻穿山甲,把頭伸進遊客丟棄的空罐頭內覓食,結果頭部卡在罐頭裡,並導致溺水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