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像台灣》游藝呼籲柯寧願大巨蛋變爛尾樓 也要找回公平正義

台北大巨蛋前忠孝東路車水馬龍,游藝左手握拳,比出松菸護樹志工團發明的「破蛋」手勢。(記者郭安家攝)

台北大巨蛋前忠孝東路車水馬龍,游藝左手握拳,比出松菸護樹志工團發明的「破蛋」手勢。(記者郭安家攝)

2016/05/01 06:00

前言:

台灣,似乎正進入一個烽火年代,人民自主意識抬頭,道德、正義、權力面臨崩解,面對「崩世代」的來臨,面對社會、城市、國家的改變,我們需要不一樣的思維,對這個國家,做更多的想像。《想像台灣》系列將邀請各領域人才,從一個國家到城市治理的非典型觀點,說出自己對這個國家與政府領導人的想像。

記者郭安家/專訪

「柯文哲說的沒錯,遠雄後面有馬英九撐腰!」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台北市政府去年以大巨蛋圖利罪嫌移送馬英九後,他曾被台北地檢署約談,但檢察官兩週內就調職,可見馬的影響力還是存在,事證那麼明確,卻不見檢調動作。

馬明確撐腰 官官護弊案

游藝說,遠雄二○一○年獲得兆豐銀主辦的銀行團聯貸,財政部長就是李述德,財政部也是兆豐金最大股東,可一脈推動大巨蛋案。依聯貸條款,趙藤雄涉訟,聯貸就應暫停,但聯貸銀行團同意聯貸代表人換成趙藤雄之子後,又繼續撥款,銀行團擺明不會抽遠雄銀根,絕對都是中央的影響。

至於二○一一年內政部營建署通過大巨蛋園區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評定書,游藝說,「都是馬英九、時任內政部長葉世文可控制的。」今年他透過立委蔡培慧調閱審查資料,營建署卻回覆大巨蛋資料屬於密件不予提供,始終留下疑問,為何當年六月廿三日台灣建築中心開完評定審查會,結論還要求遠雄修正設計,並於六個月內提出最終版計畫書,且評定小組同意後才發評定書,但六月廿七日營建署就給遠雄評定書,這時間剛好與遠雄行賄葉世文的期間重疊。

當年內政部防火避難審查小組召集人楊逸詠,目前是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為了追答案,游藝曾在都審會質問楊:「沒有看到最終版計畫書,為什麼你可以簽同意書?」他說,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接話指稱,「楊委員你不用回答,游藝你不要針對個人。」游藝感嘆,局長沒搞懂前後問題,不知楊是重要關係人,郝市府強行通過大巨蛋都審時,楊在場,楊又設計富邦集團得標的台北文創大樓;林洲民當下卻保護委員尊嚴。

市府不敢拚 被遠雄吃定

游藝將富邦文創大樓、鴻海三創園區BOT案比喻為官僚問題,而大巨蛋是弊案。他說,大巨蛋二○一一年通過環評後,五十年營收兩千四百億元、稅後淨利七百四十五億元,概算而來的獲益,就是遠雄不放手的原因,硬是要以三百七十億元終止契約賠償金,若市府沒勇氣拚搏、站不住腳,遠雄「當然會吃定你」。他的論點則是:市府提出遠雄違約事證,逕行終止契約,賠償金較少,甚至還有機會要求遠雄自費拆蛋不予賠償。

但游藝也說,最不解為何北市府總是「錯失良機」,例如大巨蛋完工期限原為二○一四年十二月廿八日,從柯文哲上任開始,遠雄就處於違約狀態,副市長鄧家基不處理,遠雄土方回填毀損古蹟時,環保局長劉銘龍又不依《環評法》、公民訴訟告知書勒令停工,文化局前局長倪重華也不依《文資法》第卅條報請停工。

怯戰搓湯圓 改變難成真

「爛尾樓恐懼症!」游藝如此詮釋北市府心態,也指市長幕僚擔心終止大巨蛋契約後,訴訟會拖至市長任期後都無法解決,心裡想拆蛋,也不敢碰弊案、解約等敏感議題,還不斷向遠雄喊話儘快申請復工。至於意識形態方面,柯市府官員仍是傳統國民黨土地開發、拚經濟思維,未根除官官相護、護航弊案的陋習。

游藝表示,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說過「改革會有陣痛期」,可是他們(官員、幕僚)一直不願意付出代價,去實現「改變成真」,不願勇敢向黑心財團宣戰,結果搓湯圓,搓到大家不耐煩;「你(柯)市府沒有做出年輕世代的期待,所以你民調掉下來」、「為什麼不勇敢宣示,寧願大巨蛋變爛尾樓、我(柯)選不上,也要公平正義!」

游藝【小檔案】

出生: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六日

學歷:高雄私立普門中學肄業

經歷:兩屆光復國小家長會會長、光復國小家長會榮譽會長、荒野保護協會環境守護培力志工、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組長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抗議北市府「冷處理」大巨蛋,要求市府即刻解約拆蛋。(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抗議北市府「冷處理」大巨蛋,要求市府即刻解約拆蛋。(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