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莿桐樹仔腳社區 血淚故事得獎

雲林莿桐樹仔腳社區在社區荒地打造砲陣地意象,讓居民及遊客認識社區故事。(林志豪提供)

雲林莿桐樹仔腳社區在社區荒地打造砲陣地意象,讓居民及遊客認識社區故事。(林志豪提供)

2016/05/01 08: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莿桐鄉樹仔腳社區把社區民眾當年冒著生命危險撿砲彈頭的血淚故事,轉化為社區營造主題,在社區閒置空地做出砲陣地意象,提醒民眾沒有比生命更值錢的東西,讓社區居民及遊客認識樹仔腳的故事。

雲林縣第七屆社區PK賽昨天在虎尾農博生態園區登場,共有五十四個社區參加,分為重量級組、輕量級組,每一社區卯足全力針對生活環境美化設計的施作成果、社區文化、產業、手工藝及風味餐等特色展寶,縣長李進勇也到場感受社區活力。

莿桐樹仔腳社區的攤位擺放好幾顆大砲彈特別引人注意,社區行政祕書林志豪表示,樹仔腳社區緊鄰國軍砲陣地,早年許多村民冒著生命危險到濁水溪河床撿砲彈頭販售,補貼生活,曾有民眾不幸被炸死,現在砲陣地依然存在,但國軍管制嚴格、加上生活環境改變,撿砲彈的情況已很少見。

樹仔腳社區理事長錢國榮指出,當年一天工資二.五元,一個砲彈頭可賣五元,只要國軍擊砲訓練結束,社區的大人、小孩都會去溪床撿砲彈頭,甚至有人訓練時就躲在溪床,彈頭還在冒煙就搶著撿。

林志豪說,村民冒險撿砲彈頭的故事經村民票選第一名,也成為社區營造的第一個主題,村民聯手把社區荒地打成砲陣地意象區,有國軍擊砲、鐵人倒地等裝置,希望藉此提醒村民沒有比生命更值錢的東西,要大家珍惜生命,同時也讓年輕村民、遊客認識社區。

樹仔腳社區投入社區營造時間不到兩年,今年以「故事的第一頁」參加社區PK賽重量級組,即獲得第一名金獎殊榮。

雲林縣社區PK賽莿桐樹仔腳社區把社區血淚故事轉化為社造主題,還把砲彈搬到現場特別吸睛。(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縣社區PK賽莿桐樹仔腳社區把社區血淚故事轉化為社造主題,還把砲彈搬到現場特別吸睛。(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