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私奉獻 百歲人瑞獲選慈暉媽媽

張黃明清(中)除行動略微不便外,仍耳聰目明,由家人陪同接受表揚。(記者楊金城攝)

張黃明清(中)除行動略微不便外,仍耳聰目明,由家人陪同接受表揚。(記者楊金城攝)

2016/04/30 08: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昨天於母親節前夕在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舉辦「母親,永遠的守護者」慶祝母親節感恩活動,由市長賴清德頒獎給八十二位堅強、偉大的媽媽,表揚她們對家庭無私的奉獻。其中仁德區公所推薦的「慈暉媽媽」張黃明清今年剛滿百歲,為今年最年長的媽媽。

張黃明清 艱困持家拉拔5子女

張黃明清除了行動略微不便外,仍耳聰目明,頭腦清楚,昨天下午由家人陪同參加母親節表揚,接受市長賴清德頒獎表揚。對於獲選「慈暉媽媽」,她說,「很高興!也謝謝大家!」

百年前,張黃明清出生在一個動盪的年代,婚後因戰亂,跟著丈夫隨軍轉戰南北,最後定居台灣。當年因生活困苦,張黃明清在家從事代工,相夫教子,勤儉持家,直到五名子女都成家立業,不識字的她,開始到校園讀書寫字,一念就是十幾年,直到九十歲左右才未再繼續。

張黃明清育有三女二男,有五個曾孫,最大的已讀國中。她的小女兒張琴雯說,媽媽今年一百歲了,身為子女很開心,「尤其媽媽腦筋清楚、身體健康,這是我們子女最大的福氣。」

張琴雯說,媽媽雖不識字,卻很有智慧,對數字概念清楚,因很遺憾小時候沒有讀書,到了七、八十歲才到國小成人班讀書,「國字寫得很工整,比我們家兒子寫的還漂亮」。只要學校有開課她就去上課,她很喜歡聽老師講課,有時老師跟她閒聊,還會擔心沒學到東西。

82名媽媽受表揚 市長致謝

賴清德昨天頒獎感謝全市八十二位獲獎的媽媽,表揚她們對家庭的無私奉獻與關懷。他說,八十二位偉大、堅強的媽媽就如八十二盞明燈一樣,不僅是子女們的指引,也是社會的典範。

台南市今年獲選的八十二位母親,由各單位團體選拔推薦,分別是由各區公所推薦,教養子女健全發展、子女對國家社會發展具有貢獻的慈暉媽媽卅八位;隔代教養孫姪甥子女及寄養家庭的慈馨媽媽廿三位;獨力扶養子女、支撐整個家庭的自強媽媽十五位;由身障團體推薦,辛勤照顧身心障礙子女的慈萱媽媽四位;以及刻苦持家且熱心公益的二位原住民媽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