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公車載不滿 柯︰補助太多沒效率

2016/04/30 06: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公車密度高,但交通局調查發現,許多車輛在離峰時間「載不滿」,市長柯文哲昨於交通會報指出,公車每個時段都使用大型車輛不符成本,應適時轉換為中型巴士載客;柯更直言,市府對公車長期以來的補助太多了,營運卻沒效率,希望透過政策引導「有效管理」,否則就要拿補助款開刀。

熱門路線大巴 離峰中巴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長陳榮明說,目前市區主要幹道多以大型車輛為主,偏遠山區行駛中巴或小巴;若業者在尖峰時間行駛大車,離峰改採中巴,不僅大車閒置,中巴也可能在中途滿載,影響收入,「可和業者討論。」

交通局昨在交通會報中,報告公共運輸壅塞熱點改善分析,並歸納「十大熱點路線」;以紅三十二為例,尖峰時間行駛民權東路五段,平均搭載乘客數為五十一.七人,但離峰時間行駛民權東路三段,驟降至十三人。

強調企業精神的柯文哲,看到「數字落差」便不耐地說,熱門路線需要大車,但離峰時間搭載的乘客數較少,應改為中巴,「這是我的想法,不服氣來辯論。」柯說,公車業者營運沒有效率,盼透過政策引導,否則就要拿補助款開刀。

據統計,一輛大車可搭載四十四人,最多擠到六、七十人,中小型車輛最多三十人,搭載比例有明顯落差,而一輛大車平均補助九十餘萬元,中小型車輛則沒有補助。陳榮明說,以業者的角度,當然購置大車;他也提到,曾實施大車搭配中巴或小巴的營運模式,但中、小型車輛常無人搭乘,徒增空車率。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坦言,中巴與大車要價都是三百多萬元,運量較低的路線已改用中巴載客,但中巴沒有無障礙設施,仍傾向購置大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