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北市民遷籍 重陽敬老金提高門檻

2016/04/30 08:00

〔記者何玉華、郭逸/新北報導〕台北市今年取消大多數人的重陽敬老金,一水之隔的新北市,擔心會有遷戶籍潮,今年將重陽敬老金設籍門檻從一個月提高到六個月,且重陽節當日前一個月仍在籍者,才可領取;今年重陽節是十月九日,想遷戶籍到新北市領重陽敬老金的人,今年是領不到了。

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發放對象逐年增加,去年有四十一萬人,今年預估人數成長,總數將超過四十三萬人,是一筆不小的財政負擔。台北市今年重陽敬老金發放對象僅限中低收入長者及九十九歲以上長者,人數從約四十萬人縮減到只剩一萬八千多人,預算約從七.七億元縮水至三千多萬元。

社會局考量敬老金福利不同,北市長輩可能會將戶籍遷到新北市,影響預算分配,參考其他縣市設籍滿六個月的限制,將原本設籍至重陽節當日滿一個月、重陽節當月年滿六十五歲的規定,修正為持續設籍新北市滿六個月,至重陽節當日前一個月仍在籍,重陽節當月年滿六十五歲以上者。

依據發放作業辦法,六十五歲至七十九歲發一千五百元、八十歲至八十九歲發兩千元、九十歲至九十九歲發五千元、一百歲以上發一萬元。

北市社會局:尊重新北決策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尊重新北市的決策,重陽敬老金已非法定項目,依照縣市財源制定,撙節預算並有效利用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