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障女當母親雙眼 反哺報恩

中度智障的小娟牽著媽媽的手,走進市場學習怎麼買菜,這是母女倆每週例行的生活練習。(喜憨兒基金會提供)

中度智障的小娟牽著媽媽的手,走進市場學習怎麼買菜,這是母女倆每週例行的生活練習。(喜憨兒基金會提供)

2016/04/30 06:00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下輩子換我當妳的媽媽!」中度智能障礙的小娟原本日常生活全靠母親協助,八年前,她接受喜憨兒烘焙工廠培訓後,不但學習工作、獨當一面,後來母親視力退化幾近全盲,小娟照顧媽媽、分擔家事,反哺報恩,讓母親安慰地說:「這是最棒的母親節禮物」!

小娟因為中度智障,原本待在家裡由父母照顧,民國九十八年透過就業服務員轉介,進入竹北市喜憨兒烘焙工廠工作,她認真學習、不斷訓練,很快就勝任組裝區與出貨區的作業,工作能力受到肯定,五年前成為工讀生。

而小娟的媽媽動青光眼手術後,仍需照顧臥床的公公,無法休養,日以繼夜的勞累,讓視力迅速退化。媽媽擔心失明後小娟無人照顧,每天與時間賽跑,希望趕在完全看不見之前,讓女兒學會坐公車、考取機車駕照,代替媽媽上市場買菜與做飯。

現在小娟每天自己搭公車到工廠,下班後則幫忙煮菜、洗衣和掃地,週末還會騎車載媽媽去買菜。

「小娟是老天爺送來陪我的!」幾近全盲的母親說,沒想到小娟到基金會上班後,會進步得這麼快!因為同儕的支持、社工的陪伴與教導,小娟也變得活潑外向,還跟著社工到各大企業協助義賣、招呼客人。

充當母親雙眼、照顧母親的小娟對媽媽說:「下輩子換我當妳的媽媽!」她的成長與孝順貼心,是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