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百歲黑松 氣象站改建退縮50米

為守護百年黑松,台東氣象站出動怪手清除老樹上的附生植物,氣象站改建工程還特別「向後退」50公尺。(記者張存薇攝)

為守護百年黑松,台東氣象站出動怪手清除老樹上的附生植物,氣象站改建工程還特別「向後退」50公尺。(記者張存薇攝)

2016/04/29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氣象站前後共有七株百年黑松,樹形優美、綠蔭參天,為了保護這些珍貴老樹,台東氣象站改建工程特別「向後退」五十公尺,昨還僱工清除附著、寄生其上的榕樹、蕨類,並整理已被蛀蝕的樹幹,希望老樹能健健康康活下去。

僱工砍除病枝 清除附著植物

台東氣象站前身為「氣象測候所」,建於西元一九零一年,台東氣象站主任林榮仁說,日治時代日本人從琉球引進種植這七棵老黑松,前方共四棵、後方則有三棵,黑松經過百年生長,樹高約六到十公尺,造型曲線優美。

台東氣象站因現有作業室建於民國四十二年,在相關電腦與通信設備不斷增加下,原有作業空間已不敷使用,因此去年底動工重建,林榮仁表示,為留住縣民記憶,當時就決定保留老松樹,也為了給老樹更多生長空間,黑松旁現有廳舍未來將拆除,新廳舍則配合退後約五十公尺。

頂新魏家修祖墳時曾向園藝業者購買三棵黑松,其中一棵樹齡超過兩百年,總價估計兩、三千萬元,林榮仁指出,這七棵老樹不但有歷史的記憶,每株身價推估也超過千萬元,因為氣象站老舊必須改建,但改建計畫以配合老樹為主,把廳舍移至較後方,讓前方老樹有更寬廣的生長環境。

林榮仁表示,經台東林管處、台東農業改良場專家診斷,這七棵老樹還算健康,但因長期受颱風或豪雨影響,部分樹幹出現缺口,水份、病菌、昆蟲從缺口入侵,造成部分樹幹中空、還被螞蟻等蛀蝕,因此僱工砍除病枝,再塗上樹脂以防滲水。

此外,前方四棵黑松被高大的榕樹遮蔽光照,昨天亦配合修剪榕樹,園區後方的黑松則被蕨類附著、也有榕樹寄生,也僱工一併清除。

台東林區管理處指出,,早期台灣曾經流行過一次大面積的「松材線蟲病」,而這七棵平地老黑松能倖村迄今,十分難得,應該好好保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