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府優先法案13項 待積極溝通

2016/04/29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議會即將對市長柯文哲進行施政總質詢,北市府近日也列管十三項優先法案遊說議會,其中都發局業務就有五條法案,還包括成立住宅處及公宅管理公司,落實柯P新政。但本報發現有不少法案已於去年六月交付議會法規會審查,雖有足夠時間討論,但能否在近兩個會期通過,市議會國民黨及民進黨團仍不看好,並指北市府不積極溝通。

市府列管十三項草案及修正草案包括:環保局組織章程、汙水處理廠回饋地方自治條例、建管自治條例、都發局組織規程、公宅管理公司法、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房屋稅自治條例、修正電子遊戲場設置管理自治條例等;另,台北西站拆遷也列為優先議題。但比對草案付委時間發現,有四個修正草案已於去年六月交付議會法規會審查,遲未通過。

其中台北市公共住宅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股份有限公司設置自治條例草案,俗稱公宅管理公司法,公宅公司由市府獨資設立經營,並設五到十三席董事、一位總經理,若發行新股、轉投資或處分不動產,須報請市府核定。但市議員去年已質疑,公宅公司與住宅處疊床架屋,浪費公帑與人力;都發局坦言,有一段時間未再與議會加強溝通此政策。

都發局解釋,住宅處跟早年國宅處功能類似,往後公宅越蓋越多,盼有企業化管理,但考慮機關人力不足,所以同步再規劃公宅公司,招聘民間人士,作法類似都更公司。都發局強調,該作法並非疊床架屋,畢竟市府日前考察南韓發現公宅公司權限滿大,要去管理所有資產、處分收益,業務龐大;若公宅公司上路,初期不會做資產處分。

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說,市府沒來議會說明重大法規政策、聽議員意見,大家意見這麼多,不可能這會期就通過市府優先法案,因為包括U-Car政策在內一堆爛攤子還沒收拾完,市府已經窮於應付。民進黨團總召王孝維則說,目前為止,市府好像沒有認真積極溝通,法規仍有許多爭議,他建議應跟各黨團盡速溝通釐清對民眾有利優先法案。

副市長鄧家基表示,市長有要求各局處認真向市議員說明議案,尤其在議會法規會審查過程,他會要求加強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