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光客運土地 市府協議價購不成

台中火車新站即將於106年完工,站前廣場開發在即,國光客運仍未妥協賣地,阻礙新站規劃與周邊都市發展。(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火車新站即將於106年完工,站前廣場開發在即,國光客運仍未妥協賣地,阻礙新站規劃與周邊都市發展。(記者廖耀東攝)

2016/04/29 08:00

〔記者張菁雅、黃立翔/綜合報導〕因應台中車站新站啟用,國光客運台中站土地未來將做為站前廣場,市府廿八日與國光客運進行第一次協議價購,雙方對價格無法達成共識。市府表示,欲依市價收購土地,但國光客運要求更高價,呼籲國光客運勿因私利阻礙新站規劃與台中市發展。

國光指鑑價過低 有誠意與市府再談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說,昨天下午已經向台鐵租到另一塊地,將退出站前廣場,不會當攔路石,並非故意阻礙該區整合,接下來將會移到新據點,至於該地並非國光刻意抬高價錢,而是顧問公司鑑價過低,比去年台中市府收購道路用地的平均價格低,國光有誠意與市府坐下來談,另啟價購協議。

配合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台中車站另設新站,舊站保留,四周則闢建為廣場,做為交通轉運中心、綠地等公共設施。建設局表示,站前廣場面積一萬五千平方公尺,九十五%為公有地,已於一○三年取得;另五%、八百廿平方公尺的國光客運土地,因該公司不滿購地價格,造成相關規劃停滯。

建設局指出,市府自一○二年十二月起與國光客運協商多次,均無法達成共識;去年三月,國光客運再要求市府提高價購金額,價格明顯高於市場行情,市府無法同意,雙方協調未果。

建設局長黃玉霖指出,鐵路高架化預計今年八月底完工後第一階段通車,台中新站預計明年完工,站前廣場應同步完成,卻因國光客運不配合,使得廣場闢建計畫受阻。對於國光客運強硬的態度,市府實在無奈,市府將再協商以最新市價價購,並補償地上物,期能儘快取得用地;若國光仍堅持不接受市府開價,將報內政部強制徵收,但此舉也將使廣場開發延宕半年以上。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對此表示,該公司願意全力配合市府,但市府提出價格較捷運沿線土地市價低卅%以上,火車站前是「蛋黃區」,不輸其他地段,此價格明顯不合理,因此在會中「僅卑微地請求市府核實查估」;也請市府體恤國光客運台中站是歷年來基層司機以辛勞換取及經營而來,其土地價格應有合理的對待。

吳忠錫也說,國光客運昨已與台鐵局簽約,將承租台鐵土地以遷移台中站,顯示對市政建設的配合;對於市府在協議過程中,對外發布不利於協調的新聞稿,該公司相當遺憾,並認為市府不該剝奪人民合法爭取合理對待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