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人不成班新制 雲林29小學恐退場

民進黨縣議會黨團總召蔡秋敏(中)常返回老家照顧父母。(記者鄭旭凱攝)

民進黨縣議會黨團總召蔡秋敏(中)常返回老家照顧父母。(記者鄭旭凱攝)

2016/04/29 08:00

修正國中小整併門檻 106學年度實施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小學整併政策又有大轉變,新生四人以下不成班的政策才進入第二年,下年度就將門檻上調至八人,政策改變後,受影響學校將由原先的八校增為二十九校。

縣府日前修正「雲林縣立國民中小學整併辦法」,從一○六學年度起,學校當年度新生人數如不足八人就不成班,當學年度有兩個年級不開班,即改設為分校或分班。教育處預估,當年新生人數約四千七百人,將有二十九所學校受影響。

教育處副處長孫綿凰表示,由於少子化嚴重,學生人數太少,團體學習及刺激不足,已影響到學生能力及人格發展,才會加速小校整併,為避免造成太大影響,不會貿然廢校, 將以循序漸進方式,先變分校或分班,讓學校自然退場。

試辦中心學校制度 超額教師優先介聘

孫綿凰也指出,教育處將於一○六年試辦「中心學校」制度,將擇一自願鄉鎮,將數所學校學生集中到中心學校上課,以增加學生團體學習及互動,希望藉此增加學生的競爭力;學生的交通問題,縣府會利用免費交通車或補貼家長交通費方式處理。

為因應減班衍生的校長或老師超額問題,教育處將審慎檢討是否舉辦教師甄試或校長考試。孫綿凰表示,老師如確因小校整併而成為超額老師,會優先介聘到其他學校,確保其權益。

二十九所可能受影響的學校中,有四所屬於特偏遠學校,孫綿凰說,部分山區學校,如草嶺國小,因太過偏遠或受土石流影響,不會納入裁併校考慮範圍,但如果學校或社區自願加入小校整併行列,教育處也會協助辦理。

至於學校整併後閒置空間問題,教育處表示,已訂定「雲林縣校園空間多元活化實施要點」,可作為幼兒教育、社教機構、藝文園區、樂活中心、社區大學、假日學校或委託私人興學,現有幼兒園不會跟著整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