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船確定不下水 打造文化園區

「台灣成功號」確定不下水,主體將結合周遭打造成海洋文化園區。
(記者洪瑞琴攝)

「台灣成功號」確定不下水,主體將結合周遭打造成海洋文化園區。 (記者洪瑞琴攝)

2016/04/28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五年前耗資近億元打造、並邀國際大導李安見證下水儀式的「台灣成功號」台灣船,歷經試航斷桅事件走上司法訴訟,市議員盧崑福昨質詢時,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回答確定不會下水了,目前整修中,將結合周邊景觀,再投入一千三百萬元打造文化園區。

盧崑福質疑「前朝市府」好大喜功,花了大把金錢打造台灣船,結果船桅斷掉又打官司,這期間閒擺在陸上,木船經年累月未下水,「船身龜裂」朽化程度,如何再使用?真是浪費公帑,顏面盡失!

葉澤山表示,台灣船使用造船成材製造,木材皆浸潤處理過,不是因陸上擺置而無法下水,主要是原計畫可遊運河繞港一周,但現行沒有木船相關法令,港務單位要求只能以遊艇法規範,一次只可搭載八位乘客,根本不符經濟效益;加上操作船隊起碼六位船員,例行人事與維護經費負擔不小,因此決定打造台灣船展示館場,除提供造船相關文化歷史教育之外,也可融入創意,成為跨界展演劇場。

文化局表示,考量台灣船是安平漁港主要視覺意象之一,因此規劃以藝術設計創作途徑,凸顯台灣船特質與景觀潛力,融入台灣海洋文化元素,增進台灣船展示效益與教育服務功能。

試航訓練主桅斷裂 市府求償勝訴

文化局先投入三百多萬元進行台灣船修護,預計今年七月修復完成;同時跨年度編列預算一千三百萬元,打造台灣船文化園區。

這艘船目前位於安平港林默娘公園旁,原以一比一仿古復原,重現十七世紀台灣船,打算循當年鄭成功路線航行。未料,試航訓練途中發生主桅斷裂情況,文化局與設計監造單位、操作船隊與造船公司打民事訴訟,求償七百六十多萬元;今年二月底一審市府勝訴,法院判操作船隊與造船公司賠三百七十三萬餘元,但全案上訴中。

文化界形容 世界上超貴道具船

如今「壯志未酬」,接手的文化局原打算台灣船繞港一周,至少有觀光賣點,也無法成行,只能「陸上行船」,文化界形容「世界上超貴的道具船」。

「台灣成功號」設計原型,取自日本松浦史料博物館繪於一七○六年的台灣船畫像,這也是國內首艘自建的大型仿古船,船長卅公尺、寬七.六公尺,國家地理頻道還曾全程記錄建造過程,轟動國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