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拉警報 恐成流行縣市

預防腸病毒一定要勤洗手。(記者蔡淑媛攝)

預防腸病毒一定要勤洗手。(記者蔡淑媛攝)

2016/04/28 08:00

急門診人次與千分比驟升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腸病毒疫情快速升溫,台中市急門診就診人次與千分比驟升,目前警戒水位超過九十九%,近一、兩日將正式進入流行期,可能成為全國第三個流行縣市,而本月十三日也出現全國最年輕的重症病例,是一名四個月大的男嬰,提醒民眾多警戒。

台中市目前因腸病毒停課有十七班,其中兩班為國小,十五班為幼兒園,今年共計一百卅四班停課,因應台中市進入流行期,衛生局將公布假日仍有開診的醫療院所,也會對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協調假日開診。

腸病毒疫情從上週急速攀升,近兩週急診就診千分比從三.八七驟升到五.四八,比全國三.二九高出不少,門診從一.六七上升到二.二四,比全國一.六四高,而本週就診人次截至昨天也將近一千五百卅人,達到流行閾值九十九.七四%,將正式進入流行期,繼台東縣、桃園市,恐成為第三個縣市。

出現全國最年輕重症病例

台中市首例腸病毒重症個案的這名男嬰,也是全國年紀最小的重症病例,發燒三十八.四度,被家長送急診,但當時未出現手足口病或其他症狀,活動力正常,隔天凌晨返家,兩天後早上出現意識呆滯、臉色蒼白、休克,身上也有紅疹斑點,再度掛急診直接送加護病房,確診為腸病毒七十一型。

幸家長即時發現男嬰症狀送醫,本週一轉到普通病房。衛生局強調,小朋友如出現手足口病、發燒等症狀,又持續三天高燒未退,易轉為重症,若未立即送醫治療,可能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恐成全國第3個流行縣市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中區防疫指揮官王任賢指出,腸病毒好發於五歲以下幼童,大多為輕症但仍有重症,四個月大的新生兒感染很少見,而今年也預估易併發重症的七十一型會比往年多,民眾不可輕忽。

展弘診所院長、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表示,目前腸病毒就診患者零星個案,一百人約四、五人,但是腸胃炎出現腹痛、上腹下瀉者卻很多,超過二成,流感也未絕跡,提醒民眾注意個人衛生,飲食清潔和勤洗手的防疫措施都是必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