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番仔溝橋改建停擺 居民憂淹水

新西里長楊文玲、永和里長蔡宗坤及十多名里民抗議表達不滿,要求市府督促台鐵盡快把工程完成。(記者王善嬿攝)

新西里長楊文玲、永和里長蔡宗坤及十多名里民抗議表達不滿,要求市府督促台鐵盡快把工程完成。(記者王善嬿攝)

2016/04/28 08:00

地方要求10天內給答案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市政府委由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代辦「番仔溝橋改建工程」,改善「中央排水」防洪功能,前年十月動工,原定去年六月底完工,但至今停工近十個月,附近居民擔心汛期到會重現四年前淹水噩夢,詢問市府、台鐵局何時完工,兩者卻互推責任,引爆民怨,鄉親昨天要求十天內回覆,否則發動抗爭。

「一下大雨就不敢睡。」新西里長楊文玲表示,四年前七月二十五日一場暴雨,里內超過三百戶淹水,最深達五十多公分,中央大排拓寬一定要做,市府是業主,應做好監督;永和里長蔡宗坤說,本月中旬下大雨,水曾淹到門檻高度,「淹水誰負責」,將不惜到車站、鐵軌抗爭表達不滿。

台鐵局工務處嘉義工務段長姜登凡說,不是台鐵局不做,是包商不想做;去年五月因號誌移設停工,設好鋼樑跟臨時橋墩,市府卻以汛期到、影響水流,要求拆除並停工,十一月通知包商進場施工,對方卻以停工超過六個月為由申請終止契約,該局還在跟包商調解中,不適合再發包,建議市府收回部分款項、施作不影響鐵路行車安全的箱型樑部分,其他如上方臨時工程樑、斷電封鎖等,還是會照做。

市府表示將與台鐵協調

市府工務處長李建賢表示,中央排水寬約十六公尺,在番仔溝橋段束縮為約十三‧五公尺,為因應暴漲溪水、改善排水水流,規劃把下方堤岸打掉,比照上、下游將水流斷面拓寬,工程款由市府自籌五千五百萬元,該處有台鐵列車行經,考量管用合一,委由台鐵局代辦發包施作,已全數撥款。

李建賢說,去年汛期避免淹水,要求包商拆除臨時橋墩,為此追加六十九萬元,市府都很配合施工過程,但包商終止契約,台鐵局也「說不做就不做」,市府很無奈,將尋求立委、交通部等管道跟台鐵局協調。

中央排水番仔溝橋段因流水斷面比上、下游束縮2公尺多,恐造成水流宣洩不及。(記者王善嬿攝)

中央排水番仔溝橋段因流水斷面比上、下游束縮2公尺多,恐造成水流宣洩不及。(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