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稀客埃及聖䴉 現蹤岡山滯洪池

岡山B滯洪池昨天來了二位稀客「埃及聖䴉」,但由於繁殖力強,林務局啟動減量實驗。(記者蘇福男翻攝)

岡山B滯洪池昨天來了二位稀客「埃及聖䴉」,但由於繁殖力強,林務局啟動減量實驗。(記者蘇福男翻攝)

2016/04/27 06:00

繁殖力強 林務局啟動減量實驗

〔記者蘇福男/岡山報導〕岡山B滯洪池昨天來了二位稀客「埃及聖䴉」,埃及聖䴉在埃及被當成智慧神,但由於繁殖力強,可能會威脅到台灣本土鷺科鳥類的生存,林務局正與中華民國鳥會展開減少埃及聖䴉數量的實驗計畫。

高市水利局為改善岡山地區淹水情況,分別在岡山、橋頭交界處闢建A、B滯洪池,有效解決當地汛期淹水窘境。滯洪池廣植花草樹木,平日除了是民眾運動休憩好去處,豐富的自然生態,也吸引不少鳥類覓食棲息。

昨上午有包商在岡山B滯洪池,發現二隻長相極為特殊的大鳥,立即回報水利局,水利局將照片傳給高雄鳥會,確認是埃及聖䴉。

埃及聖䴉又名埃及聖朱鷺、埃及聖鷺,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伊拉克東南部及埃及的一種朱鷺,在埃及被當成智慧神備受尊敬,經常被製成木乃伊當做托特的象徵。

一九八四年埃及聖䴉首度現蹤台北關渡,至今保守估計全台約有一千二百至一千五百隻的族群量。由於繁殖力強,又是雜肉食性,昆蟲、魚蝦、蚯蚓無所不吃,數量暴增可能會威脅到本土鷺科鳥類的生存,中華民國鳥會與林務局已啟動減少埃及聖䴉數量的實驗計畫。

高雄鳥會表示,包括茄萣、永安、援中港和高屏溪等濕地,均曾發現埃及聖䴉的蹤跡,數量約十隻至數十隻不等,集體覓食後即飛離,其對生態造成的威脅還在觀察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