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公車運價漲 議員質疑成本灌水

議員周柏雅質疑公車業者浮編人事成本、高估油價成本、短報廣告收入。(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議員周柏雅質疑公車業者浮編人事成本、高估油價成本、短報廣告收入。(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2016/04/26 06:00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大台北地區公車票價將維持十五元原價,但公車運價仍從現行十七.三九五六調漲至十八.○九九三元,北市議員周柏雅昨在議會交通部門質詢指出,業者自提的人事成本中,每車配置的司機是一.六二人,但他調閱資料發現僅一.二六人,人事費用每車相差十一元多,質疑業者浮編人事成本,再加上油價成本高估、短報廣告收入,質疑運價根本不用漲。

人事、油價高估? 廣告收入短報?

對此,公運處長陳榮明說明,業者自提的一.六二人包含加班費,另有委外車輛維修費用等,未來會請業者詳列成本細目,以精準計算。

周柏雅昨指出,業者自提的人事費用佔運價成本六成,以司機人事成本為例,業者以一.六二人計算,但他向市府調閱資料發現,實際每車僅有一.二六位,推估人事費用僅二十三.一三五三元,與業者原本自提的三十四.二四一六元相差達十一元多。

周柏雅說,業者自提的柴油價格每公升二十六元,與二○一五年柴油均價每公升二十一.六五元相差四.三五元,且廣告收入部分,業者還自打四折,車體廣告收入僅以四十%列為運價減項。

周指出,將上述人事、油料、廣告重新調整過後,運價推估可減少至十四.一六五○元,比公車票價十五元還低,公車運價根本不用漲。

交通局說明,目前已啟動油價浮動機制調整,運價從去年核定的十八.五六六八元調整至十八.○九九三元;至於廣告收入,根據規定,業者扣除成本後,四十%列入運價回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