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將軍村」 打造眷村開放圖書館

新竹市俗稱「將軍村」的金城新村,將打造成全國首座的「眷村開放圖書館」─將軍村放開圖書館園區。(記者王駿杰翻攝)

新竹市俗稱「將軍村」的金城新村,將打造成全國首座的「眷村開放圖書館」─將軍村放開圖書館園區。(記者王駿杰翻攝)

2016/04/25 08:00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位於清華大學旁、俗稱「將軍村」的新竹市老眷村金城新村,完整保留當年參考美軍顧問團宿舍格局的建築樣貌,與黑瓦、紅牆等原始建材,新竹市政府規劃打造全國首座的「眷村開放圖書館」─將軍村放開圖書館園區。

市府說,金城新村是早年金門防衛司令部團長級以上領導幹部的眷舍,後由國防部辦理都更,目前只留下十五棟建物,是新竹市歷史建築,將活化再利用,成立圖書館園區。整體規劃與可行性評估的期中報告預定五月出爐,第一期工程希望下半年能動工,一○七年上半年完工啟用。

除了陳列眷村文物,並打算將原有的一幢幢獨立眷舍串聯成園區,分棟設置主題圖書館,安排各式講座、展覽、小型表演等,讓整體空間更生動活絡。

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天出席在新竹教育大學舉辦的都市環境景觀發展論壇,與國內外專家學者交流,探討新竹市發展願景,並邀請主持本案的交大建築所所長龔書章剖析,如何建構兼具新竹歷史與時代性的「開放圖書館」。

龔書章說, 金城新村曾是聚集上百顆「星星」的「將軍居所」,歷史價值不容遺棄,未來擬讓「將軍村圖書館」融入感知、工藝、生活風格、自然科學與創新等概念,既有區隔性主題,又能交疊成一條「知識的大街」。

龔書章說,隨著時代演進,逐漸產生新型態圖書館空間設計,象徵「綠建築」的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及代表「數位流動」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都成為各地文化指標,將軍村開放圖書館「可以再往前走一點」。

他說,新竹不再需要「權威象徵」的大建築物,如何透過各棟「小建築」眷舍產生跨領域溝通,讓知識累積更快速、激發更多創新,才是園區最重要的意義。

龔書章認為,圖書館不應只是「文本知識」的傳遞,而是滿足兒童、長者或女性等跨族群的多重體驗,現況痕跡、植栽、圍牆、將軍住宅的名字,和眷村增建的構築都將完整留下,尤其是以將軍家屬為主體的「生活精神」,未來不再添加新的仿古或進行「陳列館式」的傳統展示,才能讓來訪使用者真實體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