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2新小學 借鏡東京「會思考的校舍」

東京市立川第一小學將屋頂闢建為開心農場,讓新竹市政府參訪團隊驚豔。(記者蔡彰盛攝)

東京市立川第一小學將屋頂闢建為開心農場,讓新竹市政府參訪團隊驚豔。(記者蔡彰盛攝)

2016/04/21 08:0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市政府預計在關埔地區與茄苳交流道旁各興建一所小學,市長林智堅率一級主管到日本東京時,特別參訪全日本最古老小學的全新改造計畫,希望引進成功經驗,應用於這兩座小學,讓孩子有更窗明几淨的學習環境。

關埔、華德福 複製日經驗

林智堅說,新竹市有「三高」,出生率、學歷及家戶收入在全國均名列前茅,在少子化浪潮下,竹市仍逆勢成長,關埔國小新建經費約八億兩千多萬元,茄苳交流道旁的華德福實驗小學則是約三億元。

林智堅率團參訪創校超過一百四十年的東京市立川第一小學時,對島洋校長說,學校重建是當地大事,規劃縝密,建築概念先進,博得「會思考的校舍」美名。

林智堅發現,新校舍的概念是「與人的交流」,教室與教室之間有寬敞的學習館,讓師生在此暫時拋開課本,實作課程都在這裡進行。

教室之間則以大量拉門建構區隔,節省空間,牆壁使用聚碳酸酯材質,能遮蔽也能透光,隔音材及鐵網夾製而成的也能吸音,還有合成木板染上各種顏色來區別空間,白板鋼板則可兼當白板。

校方說,構想來自日本農家舊房舍,以拉門來隔開各房間,必要時也可拆卸下來成為一個大空間。

校園建築概念 節能而簡約

林智堅要求工務、都發等單位一級主管構思,「如果要在都市裡建造一個精簡集約化的校舍,裡面要配置什麼樣的地點呢?」為思考核心,希望可延伸出新的校園建築概念,包括空間等切分解,可動式的牆壁讓房間可忽隱忽現。

林智堅也發現,各教室採光都很棒,幾乎不用開電燈就十分明亮,社區居民也可使用圖書館、體育館等資源,這些優點都可作為興建兩所新小學的借鏡,他已要求市府團隊著手研究,複製成功經驗。

東京市立川第一小學可開天井引進光線,還有隱藏式開關。(記者蔡彰盛攝)

東京市立川第一小學可開天井引進光線,還有隱藏式開關。(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