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要求北纜 比照大巨蛋解約

北投纜車從市府與廠商簽約至今十一年,因弊案與環評停擺至今。圖為日月潭纜車。(資料照)

北投纜車從市府與廠商簽約至今十一年,因弊案與環評停擺至今。圖為日月潭纜車。(資料照)

2016/04/18 06:00

工務局:市長未下令解約 僅停工狀態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北市府宣布大巨蛋朝合意解約進行後,立委吳思瑤日前在臉書發文,市長柯文哲多次允諾停建北投纜車、解約退場,但一年來毫無進度,更質疑市長柯文哲沒能耐擺平大巨蛋案。但北市工務局長彭振聲昨強調,「柯市長從未正式下令解約」,雙方契約關係仍存在,僅處於停工狀態,目前正在釐清廠商單據有無灌水,以利日後協調、仲裁或訴訟。

柯曾在選舉期間力挺前市議員、現任立委吳思瑤,十四日她在臉書發文指出,柯P曾在市議會承諾「北纜停建、啟動退場機制、與BOT廠商解約」。因此,BOT廠商儷山林休閒開發公司主張「甲方(市府)政策改變而解約」要索賠七億元損失及違約金;但北市僅願認賠三億元。

立委譏 北纜卡住了 更遑論大巨蛋

吳思瑤說,洽談解約期間,工務局一面洽談解約,環保局及都發局則要求廠商繼續「履約」,遭踢爆後,柯P才承諾終止履約行為,並指派副市長鄧家基折衝。事隔一年,合意解約或交由第三方仲裁均無下文、沒有進展、沒有實績;她更酸連北投纜車都處理不了,遑論大巨蛋案。

廠商要求市府以政策改變 賠償七億

工務局長彭振聲澄清,第一,北市府及BOT廠商儷山林,任一方均無提出解約要求,目前雙方還存在契約關係,「北投纜車BOT案」僅處於停工狀態;第二,BOT案並非毫無進展,北市府須確認廠商投入成本,才能進一步協商、仲裁或訴訟。

工務局:還未施工 何來購買纜車費

彭振聲解釋,廠商因停工依約向北市府協調「損害之補救」,並索賠七億元損失。對此,北市府要求廠商提出相關單據,不能憑空喊價;廠商後來補齊收據、發票、工資表,但七億元縮水剩下五.一億元,其中「纜車」購金就高達四億元。彭認為,環評未過、也還沒施工,纜車費用不應由北市府承擔。

工務局副局長黃治峯補充,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去年十月一日,以北纜沿線土地多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為由,認定北纜開發案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為內政部,環評審查主管機關應為環保署,北市府沒有管轄權,判決撤銷環評結論。另外,「柯市長從沒有正式下令或回文要求解約」。

市府指廠商無故停滯 可沒收6千萬

黃說,換言之,BOT案停工並非因「北市府政策改變」,而是環評無效所致,廠商須依約再向中央環保署重提環評,或自行上訴。如今廠商無故不提環評計劃,導致BOT停滯,北市府反倒能沒收廠商的六千萬元履約保證金。

北投空中纜車大事紀

北投空中纜車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