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ouBike沒第三人責任險 議員促加保

越來越多民眾在台北市以YouBike代步,但若不慎碰撞他人或發生意外,因為沒有第三人責任險,遭撞民眾恐無法究責。(記者郭逸攝)

越來越多民眾在台北市以YouBike代步,但若不慎碰撞他人或發生意外,因為沒有第三人責任險,遭撞民眾恐無法究責。(記者郭逸攝)

2016/04/15 06: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二○一二年開始營運,至今設置兩百三十二站,每天約五萬人次騎乘,成為民眾的代步工具之一。不過,營運YouBike的捷安特公司未投保「第三人責任險」,台北市議員擔憂騎士不慎衝撞路人,恐無法究責,昨要求市府儘速與捷安特研商增加投保項目,保障民眾權益。

北市交通局科長劉嘉祐說,交通部正在研擬定型化契約,民眾租借YouBike或註冊為會員時,將詳載保險種類;他也提到,若要求捷安特投保,將增加營運成本,租賃費用相對提高。

YouBike每天約五萬人次騎乘,同步衍生每月上千件大小意外,因捷安特未投保第三人責任險,遭撞民眾無法獲得理賠。據悉,金管會兩年前開放公共自行車也能投保第三人責任險,至今沒有縣市政府為自行車投保,騎YouBike發生車禍毫無保障,民眾只能以自購的意外險保障自我權益。

市議員許淑華昨在市議會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提到,北市YouBike租賃站激增,「走得比別人快,權益保障也要走在前面啊!」她認為,市府為捷安特創造龐大商機,許多縣市跟進設置YouBike租賃站,營運模式還要外銷,付費保險是業者「必須負擔的成本」。

市議員徐弘庭也認為,上個會期要求交通局調查YouBike的保險項目,市面上也有產險公司推出產品,卻要求民眾自行投保,而非營運公司或市府主動投保,「既然藍綠議員都有共識,柯市府應該列為優先法案討論。」

劉嘉祐說,YouBike目前投保公共場所意外險及產品責任險,將續與金管會、交通部討論開放自行車投保「強制責任險」,提升民眾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