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機捷合宜宅沒污水廠 雙鳳居民:南新莊被當糞坑

桃園機場捷運A7站合宜住宅將交屋,卻因區域內沒有污水處理廠,家庭污水恐排入南新莊。(記者葉冠妤攝)

桃園機場捷運A7站合宜住宅將交屋,卻因區域內沒有污水處理廠,家庭污水恐排入南新莊。(記者葉冠妤攝)

2016/04/13 06:00

里長批市府消極 揚言率里民抗爭

〔記者葉冠妤、何玉華、徐義平/綜合報導〕已完工的桃園機場捷運A7站(體育大學站)合宜住宅,將步入交屋階段,但該合宜宅卻因未完成區段徵收就「偷跑」興建,導致房子蓋好,污水處理廠等公共建設仍未有著落,屆時四萬人的生活污水恐直接排入十八份坑溪與啞口坑溪,不但衝擊下游的大漢溪、淡水河,更影響南新莊廿萬居民生活品質,民代質疑市府消極處理,當地雙鳳里長潘素娥表示,A7合宜宅「把新莊當糞坑」,揚言率里民抗爭。

桃園污水排新北 環保局:依規開罰

新北市環保局公害稽查發言人孫忠偉表示,林口合宜宅由內政部營建署推動,地點在桃園市,但排水如果污染新北河川,環保局會依規定辦理。

蓋處理設備 營建署:等桃市府決議

營建署署長許文龍指出,此案有規劃污水處理計畫,也納入區段徵收中,但當時桃園縣的縣長吳志揚提議直接由龜山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尊重當時地方政府的決定;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考慮仍要配置污水處理設備,尚未做出決議。營建署也希望能夠盡快有決議,讓營建署有所遵循,也讓民眾安心。

A7合宜宅位處桃園市龜山區、新北市林口區與桃園市交界處,由內政部營建署所推動,共興建四千八百戶,去年底已陸續取得使用執照,預估十年內可望達四萬人入住。

每日萬噸污水僅簡易處理 民代憂心

立法委員吳秉叡指出,原本機捷A7站地區區段徵收案,規劃要蓋污水處理廠,民國一○一年污水處理會議討論中也曾表明,處理廠沒蓋好前,本區污水應納入龜山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但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以距離過遠等原因,取消運送至龜山水資源回收中心,導致本區污水僅由社區大樓的簡易污水設施處理。

吳秉叡憂心,四萬人每日產生污水約一萬兩千噸,若只經大樓簡易污水設施處理,恐仍排入十八份坑溪與啞口坑溪,影響下游南新莊廿萬居民,此舉等同 「以鄰為壑」。

潘素娥則表示,合宜宅施工期間已有不良紀錄,數次偷埋暗管排放工程廢水,遭桃市環保局開罰,新莊丹鳳、樹林一帶也都受到影響,上週她才又發現啞口坑溪水面一片綠,顯見污染,未來合宜宅的生活污水處理不妥,「不是只有我們遭殃,整個新莊都會被污染。」

新莊雙鳳里長潘素娥指出上週才發現啞口坑溪水面變綠,懷疑合宜宅又排工程污水。(潘素娥提供)

新莊雙鳳里長潘素娥指出上週才發現啞口坑溪水面變綠,懷疑合宜宅又排工程污水。(潘素娥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