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鄉鎮市長官派? 苗縣所會逾半反對

彰化縣拋出廢除鄉鎮市長改官派提案,也在苗栗縣引起討論。圖為甫改制為縣轄市的頭份市公所外觀。(記者鄭鴻達攝)

彰化縣拋出廢除鄉鎮市長改官派提案,也在苗栗縣引起討論。圖為甫改制為縣轄市的頭份市公所外觀。(記者鄭鴻達攝)

2016/04/13 08:00

〔記者鄭鴻達、張勳騰、蔡政珉/苗栗報導〕彰化縣拋出鄉鎮市長官派構想,中彰投苗區域聯合治理平台十五日將行討論。苗栗縣長、十八鄉鎮首長與代表會主席共卅七人中,贊成者有五人、反對者廿人、無意見者十人,未取得看法者兩人。

贊成者認可精簡人事費

頭份市長徐定禎對此樂觀其成,認為可省下可觀人事業務費用、增加行政效率;苑裡鎮長杜文卿表示太多選舉浪費經費及社會資源,為免勞民傷財,官派較宜,六都可做就沒道理「一國兩制」;卓蘭鎮長詹坤金說,官派讓中央、地方同一線,對地方建設齊心合力,較無風波、對立。

泰安鄉代會主席劉興殷說,官派精簡人事費,少選舉讓地方和諧,較不會因派系紛爭;大湖鄉代會主席周石明認為,鄉長能做的多是行政程序工作而已,以地方自治來看,選鄉鎮市長是疊床架屋。

反對者憂積極度恐不足

通霄鎮長徐永煌直言,民選首長為能繼續服務,努力爭取地方建設,官派首長則否;泰安鄉長劉美蘭認為民選首長有選票壓力,且泰安是原鄉,熟悉地方的首長較合適;西湖鄉長古木賢表示雖然民選所會偶有不合,但民選制度行之有年、運作順暢。

後龍鎮長朱秋隆認為,地方自治是民主展現,官派有走民主回頭路疑慮;大湖鄉長胡娘妹說,官派首長摸熟地方就要卸任,恐會只等領薪而怠惰,缺乏建設企圖心、使命感;三義鄉長徐文達認為官派與民選有落差,建議評估六都執行成效。

頭屋鄉長江村貴認為,若權力集中於縣市長,地方建設無法兼顧;南庄鄉長賴盛為認為地方首長應提拔地方人才,官派區長沒選民壓力,積極度有疑慮;三灣鄉長溫志強則認為,民選者得服務地方才能爭取連任,官派首長恐易不尊重民意。

頭份市代會主席溫俊勇認為,民選者才能與基層互動並代表民意,若改官派難以回應民意,如此跟中國一樣不民主;南庄鄉代會主席衛燕能認為官派將難照顧偏遠地區選民,擴大城鄉差距;苗栗市代會副主席王封台認為官派恐無服務之心,不積極推動地方建設。

頭屋鄉代會主席湯于杰認為,若官派為民服務成效會大打折扣;公館鄉代會主席劉冠霆認為,若官派基層聲音無法上達,且區長不會盡心為地方打拚;三義鄉代會主席呂明忠強調,若沒民選壓力就不會盡心服務地方。

銅鑼鄉代會主席李瑞廷認為,官派區長無實權淪為傀儡,致地方無法發展;西湖鄉代會主席高阿賜認為有選舉才會求進步,地方建設才會發展;通霄鎮代會主席彭益發表示,若無了解基層的代表,民眾陳情不知找誰,不得不慎;獅潭鄉代會主席詹桶生直言民主化不易,官派雖可省錢但開民主倒車;卓蘭鎮代會主席詹愛純認為,鄉鎮市長應繼續民選,地方建設要熟悉地方者較妥。

5首長沒意見 尊重中央決策

苗栗市長邱炳坤、造橋鄉長黃純德、公館鄉長曾美露、獅潭鄉長謝春梅、銅鑼鄉長謝其全表示無意見,並尊重中央決策。竹南鎮代會主席方進興表示順其自然,但應考量城鄉差距。

苑裡鎮代會主席洪晃琦持主張應早點塵埃落定,勿讓基層進退失據;造橋鄉代會主席陳裕福認為應以國家利益為首,官派與否是其次;三灣鄉代會主席邱騰森表示會接受立院決議,但代表都認為如此是開民主倒車,不能反映民意。

徐耀昌態度保留 應審慎配套

縣長徐耀昌持保留態度,直言只要對苗栗有利都歡迎,他認為如此有必要修憲的重大工程,早期國民黨執政時在諸多協商、考量後未實施,若貿然實施,那熱心的鄉鎮市長或有志參選者情何以堪,行政一條鞭很好,但應審慎考量利弊與配套措施。

竹南鎮長康世明、後龍鎮代會主席蔡易謀分別因出國、出差等因素,無法取得當事人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