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寒害再多雨 佳里牛蒡「凍長」

佳里牛蒡產銷班長黃榮昌手拿的牛蒡,正常長度約七、八十公分(圖右),今年受災的牛蒡長不大(圖左)。(記者楊金城攝)

佳里牛蒡產銷班長黃榮昌手拿的牛蒡,正常長度約七、八十公分(圖右),今年受災的牛蒡長不大(圖左)。(記者楊金城攝)

2016/04/12 08:00

產量平均只有往年的十分之一

〔記者楊金城/佳里報導〕受到寒害和冬雨影響,佳里牛蒡產業專區的牛蒡受災嚴重,牛蒡「縮水」,長度和產量銳減,平均只有往年產量的十分之一,農民叫苦。

佳里牛蒡產銷班長黃榮昌表示,牛蒡去年十一月中種植,生長期先遇凍傷,再因雨水多,雖恢復生長,枝葉茂盛,但土壤底下的牛蒡卻成長遲緩,使得產量大減,農民收入銳減。

獲列補助 農會盼速撥款解農困

佳里農會總幹事黃政村說,牛蒡已獲列入救災農作物,每公頃將補助三萬六千元,佳里牛蒡已開始採收,農民卻還未拿到救助金,請農政單位早日撥款補助,以解農困。

佳里牛蒡全盛時期種植約四百公頃,近些年因耕作人力不足,種植面積減少,近年維持約六十公頃種植面積,大多供應國內新鮮市場和加工成牛蒡茶、牛蒡絲。

佳里牛蒡最近開始採收,農民發現寒害的影響比原先預估的還要嚴重,有些一挖下去,牛蒡根本沒長出根莖,有的牛蒡長度只有卅多公分,僅少數合格。

產銷班配合佳里農會百年慶舉辦「牛蒡節」,首場的牛蒡採收體驗中,採收的牛蒡長度約僅三、四十公分,與原本長約八十公分以上的產品「差太多了」。參與體驗的民眾說今年牛蒡縮水了,猶如台灣人參。

牛蒡達人黃榮昌表示,牛蒡受災後,原本每分地產量二千五百至三千公斤,減為二百至五百公斤。但價格並未因量少而上漲,因為賣相不好,價格上不去,目前價格在每公斤卅五至四十元。

參與產銷班契作的農民黃福正說,契作價每公斤七元,往年每分地可收成一萬五千元至二萬多元,今年收益每分地大多在二、三千元左右,真是「歹年冬」。

牛蒡田看起來雖枝葉茂盛,但土壤底下的牛蒡卻長不大,災損比預期的嚴重。(記者楊金城攝)

牛蒡田看起來雖枝葉茂盛,但土壤底下的牛蒡卻長不大,災損比預期的嚴重。(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