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縣「小船」超重須換證 漁民陳情:影響生計

圖中「小船」因重新檢查、丈量超過20噸,須重換證照等。(記者陳彥廷翻攝)

圖中「小船」因重新檢查、丈量超過20噸,須重換證照等。(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6/04/12 08:00

重新丈量 53艘「小船」變大船

〔記者陳彥廷/東港報導〕屏東縣目前有五十三艘原本登記為「小船」的船舶,因近來航港局嚴加丈量,發現這些已經使用三、四十年的小船很都超過二十噸,須申請國際證照,影響漁民生計,昨天二十多位琉球及東港地區的船主到縣府與相關單位協商。

逾20噸須有國際證照、船長證等

最近因交通部航港局翻出三、四十年舊帳,不少原本船舶登記為不到二十噸的「小船」,因移交中央後重新丈計,屏東縣現有五十三艘漁船噸位超過二十噸,若以超過二十噸的船隻登計,除需具船長證照外,還要新增國際漁船證書、噸位證書等,非常麻煩。

漁會:盼維持當初核發的噸位

琉球區漁會理事長洪文良表示,這批漁民年輕時幾乎都是購買他人二手船隻,當時噸位經丈量都在二十噸以下,為何現在時空遷移,同樣都是航港局的業務,當時委託地方政府管理時沒有問題,現在要收回卻出現差異,要求能夠維持核發當初的噸位,以原噸數繼續營業,否將嚴重影響漁民生計。

琉球區漁會指出,若為逾二十噸大船,除船長、輪機長執照,還要辦理船舶國籍證書等六大證件,加上vms(船位監測系統)、頻繁的定期檢查,都造成這些年老漁民退休前很大負擔。

縣府:建議登記列管 保障漁民

縣府海漁所長吳憲昌說,站在行政一體及信賴保護原則,建議航港局以噸位登記列管該五十三艘船,而未來過戶、汰建,還是依照小船執照噸位,不過,縣府要求該五十三艘小船在年底前增加滅火、緊急救援及VMS等設施。

漁民揚言抗爭 航港局:帶回商討

席間漁民揚言,若航港局執意自打臉,卻要將過錯怪在漁民頭上,將會連署要求監察院調查所謂「歷史共業」,航港局表示將把建議帶回商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