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贈廊橋落腳集集 民團批統戰

中國浙江省溫州市將捐贈南投縣一座泰順廊橋。(南投縣政府提供)

中國浙江省溫州市將捐贈南投縣一座泰順廊橋。(南投縣政府提供)

2016/04/12 08: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中國浙江省溫州市將贈送縣內一座泰順廊橋,地點就選在集集鎮,惟充滿中國化符號的廊橋進駐,卻引起公民團體反彈,表示南投不是沒有歷史文化,發展觀光竟淪落到要用中國建築當亮點,「難道沒其他選擇」,並質疑此舉是中國的文化統戰;鎮公所則擔心極具技術性的廊橋落成後,後續維管恐無以為繼。

民團總召︰為何不用在地特色

縣內公民團體「南投公啥喙」總召張凱惠表示,發展觀光為何不用在地特色,非要用充滿中國符號的建築強壓在集集,尤其縣內在南投市、中寮鄉、信義鄉已有多座觀光橋梁,甚至有些觀光熱度已經疲乏,真的還需要再多一座嗎?

質疑不單純 造價逾2500萬竟免費

她也批評中國大方贈送廊橋動機不單純,背後恐有政治目的,她說,廊橋造價二千五百多萬元竟然免費,文化交流到這種程度,簡直就是要向民眾洗腦,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一步步用中國符號填滿景區,久而久之民眾會不會只記得集集有廊橋,忘了其他特色。

集集公所擔心後續維管問題

集集鎮長陳紀衡則說,對於中國廊橋抱持順其自然的態度,如果最後無法完成也不會強求,只是相關工程涉及建造技術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未來中國造橋師傅能否在台工作,以及後續維管技術、權責、費用要如何處理,都希望縣府能完整規劃。

觀光處長︰純粹民間文化交流

對此,觀光處長王源鍾表示,廊橋是由中國溫州市的旅遊、廊橋等二個協會贈送給縣內商業總會與旅行業同業公會,純粹是雙方民間文化交流,由於廊橋建造不用釘子,全由卯榫結構搭建,建築與藝術價值非常高,搭配集集武昌宮的廟宇建築與遠方的集集大山,景色應可融入,可望成為觀光亮點。

至於中國造橋師傅在台的工作限制,縣府會在符合兩岸相關辦法的前提下協助進行,是否由造橋師傅擔任指導也可進一步討論,另外,由於組裝廊橋的木料防水、防蛀工序在中國就已完成,且現存廊橋也有十多座超過三、四百年歷史,後續維管問題相對較小,權責部分則會再與公所討論。

中國浙江省溫州市將捐贈南投縣一座泰順廊橋,地點就選在集集鎮武昌宮旁的清水溪。(記者劉濱銓攝)

中國浙江省溫州市將捐贈南投縣一座泰順廊橋,地點就選在集集鎮武昌宮旁的清水溪。(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