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人熱迎大甲媽 雨紛紛鞭炮減量

許多信眾搶著「稜轎腳」。(記者林宜樟攝)

許多信眾搶著「稜轎腳」。(記者林宜樟攝)

2016/04/12 08:00

少了煙硝味 信眾讚清爽

〔記者林宜樟/新港報導〕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嘉義新港奉天宮,昨天大甲媽抵達新港,超過萬人在雲嘉交界的崙仔大橋接駕;近年來奉天宮推動環保,減少煙火鞭炮施放量,昨午後嘉義下起大雨,澆不熄陪同行腳信眾熱情,但鞭炮煙火難以施放,「剛好少了不少煙硝味。」

大甲媽遶境新港已是第二十九年,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等人昨陪同媽祖鑾轎來到崙仔大橋,嘉義縣長張花冠、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等接駕,奉天宮金虎爺神轎更以接近九十度的跪姿迎接,場面相當熱鬧。

張花冠說,大甲媽遶境是世界級宗教盛事,今年政黨輪替,新政府將在五月二十日上任,希望媽祖庇佑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顏清標大讚嘉義人熱情,準備各種餐點給遶境信眾;何達煌說,新港各界開心迎接媽祖到來,歡迎全國信眾一同參與今天的祝壽大典。

近年因環保意識上揚,嘉縣環保局派出即時監測空氣品質人員,新港文教基金會也與奉天宮、環保局合作組織「鼓掌隊」,推動「用掌聲取代鞭炮聲」,宣導鞭炮減量,希望能以零污染的方式護持廟會新文化。

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表示,燃放鞭炮在傳統民俗是「驅鬼、迎神」,燒香、燒金紙是人神對話、祈求心願的儀式,但台灣空污嚴重,使用鞭炮、金紙容易致癌,需改變「燒越旺越有保祐」的思維,建議以感恩敬愛的心,持香一炷,也足以表達心意。

今早祝壽 晚11點後回鑾

許多信眾昨天確實感受到施放煙火鞭炮的數量減少很多,在大雨中陪媽祖遶境,「很清涼,少了鞭炮更是清爽」;大甲媽晚間進入奉天宮駐駕,今早祝壽大典,晚上十一點後回鑾;另,民雄鄉慶誠宮媽祖今天啟程到中國謁祖進香,大士爺廟的開漳聖王一同前往漳州謁祖。

奉天宮金虎爺以轎身下跪姿態迎接大甲媽。(記者林宜樟攝)

奉天宮金虎爺以轎身下跪姿態迎接大甲媽。(記者林宜樟攝)

大甲媽在雲嘉交界的崙仔大橋,人潮擠得水泄不通。(嘉義縣政府提供)

大甲媽在雲嘉交界的崙仔大橋,人潮擠得水泄不通。(嘉義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