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開爐未合爐 被批破壞傳統

在香灰全數倒入主爐的同時,一旁的信眾、文史工作者無不傻眼驚呼。(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提供)

在香灰全數倒入主爐的同時,一旁的信眾、文史工作者無不傻眼驚呼。(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提供)

2016/04/07 08:00

頭一遭 香灰全倒進正殿主爐

〔記者鄭鴻達/通霄報導〕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廟昨凌晨開爐,二千多名信眾等待取香灰時,廟方常務委員王城將火缸內香灰全倒進正殿主爐引發爭議,被信眾抨擊破壞了二百年傳統。王城說,當時有人突伸手抓火缸,為保護國寶級火缸,才不得不當機立斷來處置。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從北港進香回鑾十二天後,昨凌晨零時四十五分開爐,宮內湧入兩千多名信眾爭取香灰,從北港朝天宮取回的萬年香火,原應先在正殿合爐後,再移至各殿另八個香爐倒入香灰,象徵香火傳承。

拱天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洪文華指出,以往都會在每個殿的香爐內倒一些香灰,但負責開爐的常務委員王城,在信眾爭摸火缸時,因發現人潮擁擠,情急下逕自決定把香灰全倒入正殿主爐,也因此只得將火缸直接帶返神房。

洪文華說,這次狀況大家事前都未預料到,屬個人行為,拱天宮歷史上也未曾發生過這種事,無怪乎引發質疑,其實若執行人員因故無法照標準來處理,就不要勉強,可請交通組人員開道、協助,將開會檢討改善與預防。

被亂抓 廟方稱保護國寶火缸

王城澄清說,執行開爐儀式時,由他負責端火缸出來,當時人潮相當擁擠,但在往主爐途中突然有人伸出手抓到火缸,所幸一旁委員及時抓住該民眾的手,當下他為了保護國寶級的火缸,才當機立斷把香灰倒進主爐。

王城表示,為保護火缸,不能容許出現任何差池,且缸內仍有剩餘香灰,最後在人潮散去仍有將香灰倒入其他爐,其實過去僅廟方的重要人物,才能在廟內開爐,隔天再讓民眾拿令旗與湯圓來參拜,是近年信徒變多才有此風潮。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站長駱調彬質疑說,以田野記錄者的立場看這樣的人為疏失,真的無法置信!這是二百年來的大錯,媽祖都已收起頭旗,也代表著今年白沙屯媽祖進香正式告一段落,何來事後等沒人的時候再去合爐呢?因為只要儀式過了,就再也無從彌補,此舉對媽祖婆相當不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