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沙屯拱天宮今開爐 當心國寶

白沙屯拱天宮今天開爐,義工組織「白沙屯媽祖婆網站」公布糊火缸相片,呼籲觀禮信眾不要推擠,保護國寶安全。(記者蔡政珉攝)

白沙屯拱天宮今天開爐,義工組織「白沙屯媽祖婆網站」公布糊火缸相片,呼籲觀禮信眾不要推擠,保護國寶安全。(記者蔡政珉攝)

2016/04/06 06:00

百年火缸 迎回香灰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每年南下北港朝天宮進香,廟方人員也以「國寶級」的百年火缸,迎回朝天宮的香灰「開爐」,義工組織「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昨天上傳火缸的珍貴照片,同時呼籲觀禮的信眾謹慎,不要推擠甚至觸摸,以免誤傷火缸。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站長駱調彬說,每年媽祖南巡回鑾後,開爐總是吸引大批信眾湧入,將拱天宮擠得水洩不通,希望搶到從朝天宮帶回的香灰,沾享恩福。

駱調彬說,引迎香灰用的火缸已有百年歷史,可說是「國寶級」的寶物,也因此,每當南巡前,老師傅還得替火缸糊上保護層,避免回程途中,火缸碰撞損壞。他在網站公開火缸相片,也是凸顯火缸的歷史意義,需要謹慎保護。

切勿爭搶 推擠危險

由於去年開爐傳遞火缸時,爆發信徒爭搶香灰,相互推擠,引發信眾和網路一片撻伐,也讓廟方及駱調彬等人都擔心,這個放置朝天宮萬年香火的百年火缸,會在推擠途中遭破壞。

駱調彬呼籲,為了避免有個萬一,信徒請盡量保持秩序,不要觸碰火缸,也勿相互推擠,不要讓去年的狀況重演,展現白沙屯媽祖婆虔誠信眾的秩序和水準。

進香句點 期盼完美

拱天宮主委洪文華也說,媽祖婆開爐時,請大家配合廟方人員指示,尤其火缸傳遞時,切記不要推擠,以免誤傷國寶,讓今年的媽祖南巡進香,完美落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