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班族壓力大 眩暈症易上身

蔡青劭醫師。(記者張軒哲攝)

蔡青劭醫師。(記者張軒哲攝)

2016/04/06 06:00

不少人起床時突然感到一陣天旋地轉,整個身體搖晃傾斜,站都站不穩,或者發現做轉圈、甩頭、彎腰後站起來等動作很容易頭暈,這就是眩暈症作祟。

眩暈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因為生活腳步加快、工作競爭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口味過重等因素影響,有眩暈問題的人也越來越多,尤其是整天處在生活與工作壓力下的現代上班族,眩暈症就容易找上門。

眩暈症大致可分為六大種類:一、良性陣發性眩暈,是因耳石掉落於半規管所導致,當姿勢變化時,短暫的眩暈。二、偏頭痛性眩暈,會出現偏頭痛史,且眩暈常伴隨頭痛,通常可以預防性藥物、飲食和壓力控制來治療。三、梅尼爾氏症,是因為內淋巴系統水腫所造成,會有耳鳴、耳悶塞感等情形出現,可以用止暈藥物、利尿劑進行治療。四、前庭神經炎,推測與病毒感染有關,會有非常強烈的急性暈眩感,可用止暈藥物來治療,大多會自行痊癒。五、脊椎動脈循環不良性眩暈,是老化造成血管張力變弱,通常會在清晨起床時,因循環不良而引發症狀,可以局部循環改善藥物來治療。六、中風、腦瘤,雖然暈眩不嚴重,卻伴有無力、步態不穩等中風徵兆,會同神經內外科進行診療。

眩暈是疾病出現時身體的警訊,應尋求耳鼻喉科醫師診治,另外情緒不穩會加重眩暈,應設法適應,不要過度恐懼或擔憂眩暈的發作,維持平靜的心境,對於眩暈的治療是有助益的。(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青劭口述、記者張軒哲整理與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