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排灣麥拉板宗族 第18代頭目登基

由於麥拉板宗族是排灣化的卑南族後裔,加冠禮時由卑南族dumaladas宗族族長陳文生授予頭冠。(記者王秀亭攝)

由於麥拉板宗族是排灣化的卑南族後裔,加冠禮時由卑南族dumaladas宗族族長陳文生授予頭冠。(記者王秀亭攝)

2016/04/05 06:00

經八年尋根 完成宗族族譜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東排灣族淞子澗部落麥拉板(mailapan)宗族經過八年尋根,完成宗族族譜,並決議由五十二歲蔡念日繼承第十八代頭目,昨天在族人見證下舉行頭目登基典禮,蔡念日說,該宗族是排灣化的卑南族後裔,從日治時期起就未曾舉行頭目登基,盼透過儀式,喚起宗族族人對傳統文化的重視。

蔡念日表示,兒時就常聽祖父、父親提起家族有一半的血緣是卑南族建和部落的頭目家族,近幾十年來深感部落文化流失迅速,多數親友只知彼此是親戚關係,卻不知彼此間的真正輩分及關係,因而多年前麥拉板宗族透過耆老口述及相關文獻追本溯源。

麥拉板宗族是由卑南族dumaladas家族第四十九代頭目派出長子遷徙至太麻里淞子澗一帶自立頭目,並逐漸排灣化,幾經遷徙定居在太麻里鄉金崙村,去年底確認第十八代頭目為蔡念日後,宗族族長周良松帶著家族前往建和kasavakan認祖祈福,並於昨天上午舉行頭目登基。

部分族人質疑另兩個頭目未認同

不過,蔡念日登基的同時,金崙村也出現不認同的聲音,部落族人質疑金崙村有另兩個宗族的頭目,麥拉板宗族第十八代頭目未經部落會議及兩位頭目的認同與支持,且未依傳統制度設立,認為這場「強行」登基,破壞了部落和諧。

蔡念日昨天上午先在自宅祭祀後,移師金崙活動中心,並在東排灣部分部落頭目、台東大學、東華大學研究南島文化的師生們觀禮下,進行頭目加冠禮,分別由卑南族dumaladas宗族族長陳文生、麥拉板宗族族長周良松等人授予象徵權力的雄鷹羽毛頭冠、象徵智慧的權杖,及有勇氣及正義意義的禮刀,並賜與頭目夫人謝秀花陶甕、琉璃珠及百合花等物。

登基儀式主持人謝新春表示,近代東排灣族未曾舉辦過正式的頭目登基典禮,多是頭目家族在家宴客即代表登基,為恢復傳統的登基典禮,特地訪問耆老及依文獻紀載而復原,至於部落對登基有異音,僅簡單表示尊重不同的聲音。

蔡念日說,可以恢復此一儀式,相當開心,也是一種使命的賦予,未來要帶領宗族族人,讓文化永續傳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