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補脾腎 國中生轉骨長高

醫師建議「養筋壯骨茶」,可用於小兒轉骨及預防骨質疏鬆,但仍須依個人體質調理。(記者謝佳君攝)

醫師建議「養筋壯骨茶」,可用於小兒轉骨及預防骨質疏鬆,但仍須依個人體質調理。(記者謝佳君攝)

2016/04/01 06: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一名十三歲小男生原本身高只有一百五十公分,打了生長激素也只長高三、四公分,一年長高不到五公分。日前至中醫科求診,醫師判斷,小男生是早產兒,沒有從母親身上得到足夠的腎氣,生長發育較遲緩,經過中醫調理後,半年來每個月長高一公分。

聯醫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怡說,人體成長發育的第一個高峰期是嬰幼兒時期,第二個高峰期就在青春期,從十到十二歲開始,一直到十六至十七歲,正是「轉骨」、「轉大人」時期。

醫師說,國中是轉骨黃金期,若發現孩子與同齡、同性別的人相較,身高曲線落在第三個百分位以下,或青春期每年長高少於四公分,就有生長遲緩的現象,應把握黃金期調養,否則錯過,想再長高幾乎不可能。

醫師指出,西醫治療身高不足主要為施打生長激素,但多數身高不足的孩童體內分泌生長激素量正常,若非生長激素不足,施打後最多只能再長高兩、三公分,而且可能有糖尿病、顱內壓升高等副作用。

蔡佩怡說,中醫認為,腎會影響骨骼及生長發育,脾胃強健也有助營養消化吸收與生長,因此,「養筋壯骨茶」使用山藥、骨碎補、黃耆等藥材補脾腎,可用於小兒轉骨及預防骨質疏鬆,但仍須依個人體質調理。

醫師提醒,市面上很多轉骨藥方,但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太早服用還可能造成性早熟,應由合格醫師看診開藥;也建議平時生活作息正常、飲食均衡及規律運動,晚上十一點前入睡,飲食低糖、高蛋白,運動則可選擇籃球、跳繩等彈跳性運動,刺激腳底「湧泉穴」,有助長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