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羅東郡役所 列縣定古蹟

日治羅東郡役所。(縣府提供)

日治羅東郡役所。(縣府提供)

2016/04/01 08:00

建成87年 主建築結構完整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日治時期的「羅東郡役所」,現為羅東鎮戶政事務所、羅東警察分局及宜縣地方稅務局羅東分局使用,是縣內僅存的「郡役所」,文化局最近公告為第三十八處縣定古蹟,儘管部份建築歷經八十七年風霜被拆除,但主建築結構完整,反映當代建築特色。

日治時期的宜蘭被劃分為蘭陽三郡,分別是宜蘭、羅東、蘇澳三個行政轄區,隸屬台北州,羅東郡役所於一九二九年落成,當時是郡守辦公處,郡下設置庶務課與警政課,表現出郡警合一特色。

「建築風格展現威權嚴謹的時代象徵。」文化局表示,羅東郡役所為鐵筋混凝土樑版的平頂加強磚造建築,中央設計為兩層樓,兩側則是一層樓,延伸為ㄇ字型配置,中央正門入口「八卦門」為建築畫龍點睛,反映出日治中後期邁向現代風格的建築手法。

文化局代理局長宋隆全指出,日本政府退出台灣後,羅東郡役所沿用做為警政機關、戶政事務所,六○年代陸續拆除側翼,增建稅務局、羅東消防隊,現存建築樓地板面積兩百五十坪。

至於宜蘭郡與蘇澳郡的廳舍建築都已拆除改建,宜蘭郡役所原址是現在的蘭城新月,蘇澳郡役所是煙波大飯店。

宋隆全表示,羅東戶政所等機關明年底將遷移至宜蘭縣政府第二行政中心,原建物轉交給文化局後,將回復日治時期原貌,因地點特殊鄰近羅東夜市,未來會將文化、商業與產業結合,思考空間如何再利用。

現為戶政事務所的舊羅東郡役所,正面八卦門外觀保存良好,原有外牆已改貼紅色馬賽克。(縣府提供)

現為戶政事務所的舊羅東郡役所,正面八卦門外觀保存良好,原有外牆已改貼紅色馬賽克。(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