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強推拆三井倉庫 引爆反彈

文資委員黃英霓(著紅色衣服者)爆料,她希望保留三井,但市府高層來關切,還說「柯P不高興」來給她壓力。(記者游蓓茹攝)

文資委員黃英霓(著紅色衣服者)爆料,她希望保留三井,但市府高層來關切,還說「柯P不高興」來給她壓力。(記者游蓓茹攝)

2016/03/31 06:00

鄧家基稱共識 群起打臉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台北市為了做西區門戶,計畫遷移歷史建築三井倉庫,市府昨下午第三度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主席鄧家基不顧多位文資委員反對,四度強推「拆移三井的第二方案」,還宣稱是「共識」,更說「歡迎大家來推翻」,惹得文資委員、前文化局副局長李斌站出來表態不滿,指「現場沒有這種共識」,文資委員也加碼爆料,市府高層關切她「保存三井」立場,還用「柯P不高興」給她壓力。

文資委員爆料 高層施壓

文資委員黃英霓說,表態要保留三井後,市府高層透過友人來關切,她才發現,原來市府高層主管有壓力,但她擔任文化部與其他三直轄市文資委員,其他縣市都不會來干涉她專業判斷。

黃英霓說,還有人LINE她說,「柯P很生氣!你都不配合」,黃回嗆,「你不要利用市長名義威脅我!」她說,這次程序根本顛倒,市府已經告訴她三井要拆、要接受這樣方案,反觀其他縣市都是文資委員先決定,其他的都市計畫法、交通才去配合!

出席會議的市議員許淑華也說,市府宣稱,三井留在原址會造成「交通衝擊」,要求議會同意本案預算,但她發現,去年五月十五日副市長林欽榮主持會議,當時沒有原址保留與否的交通評估,而是一開始就直接要求新工處拆除三井,她痛批,若北市府是這種態度,「有多少文化資產會消失殆盡? 」

謝佩霓首表態 支持拆解

文化局長謝佩霓回應,沒有聽說市府關切委員一事,她也首次表態,可藉「拆解三井」了解應採取哪些工法、構件來重建,是保存三井最好的「時機點」。

文資委員李斌則對主席強過拆遷案表達不滿,他說,委員不發言不代表同意鄧的「共識決」,他認為他感受的氣氛跟主席結論不一樣。李斌說,他也主持過會議,但過去都是以古蹟、歷史建築「不拆移」,而不是以「要遷移」來共識;而且若真要「推翻」,要三分之二委員同意,還是推翻一個「不是文資委員的決定」,多位文資委員包括堀込憲二、郭瓊瑩、劉淑音、黃英霓都不贊成鄧所謂共識決。

堀込憲二說,在不清楚北門周圍情況下,他不要決定也不要投票,因為包括瓮城、護城河、未來挖掘位置都不清楚,且國家古蹟上面有假的瓮城、護城河,真的很奇怪,希望清楚後才要討論。郭瓊瑩也說,希望還可以溝通、不需這麼快做結論。

下次會議決議 恐要表決

最後,四度強推「拆移共識」的鄧家基才改口說,委員認為有價值、還要繼續討論下去,請文化局「組建平台」,先在平台上討論,但之後不能再提出新方案,下次會議再決議,若沒共識就表決。

台北市為了做西區門戶,計畫遷移歷史建築三井倉庫。
(記者游蓓茹攝)

台北市為了做西區門戶,計畫遷移歷史建築三井倉庫。 (記者游蓓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