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建築遭撤 普安堂控市府包庇

新北市府對新莊慈祐宮敗訴,導致普安堂的舊堂、外山門、悟源古道、山壁佛字4處歷史建築公告遭撤銷,圖為舊堂。(記者張安蕎攝)

新北市府對新莊慈祐宮敗訴,導致普安堂的舊堂、外山門、悟源古道、山壁佛字4處歷史建築公告遭撤銷,圖為舊堂。(記者張安蕎攝)

2016/03/30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土城普安堂驚傳歷史建築身分遭撤銷!新莊慈祐宮以地主身分,要求新北市府撤銷普安堂的文資公告,日前法院以面積有疑慮為由,判決市府敗訴,普安堂發言人李榮台說,普安堂被改列為暫定古蹟,文化局卻未依法進入指定古蹟程序,「一再包庇地主,其心可議!」

普安堂的舊堂、外山門、悟源古道、山壁佛字四處於一○三年登錄為歷史建築,該四處的地號即為歷史建築的定著面積,慈祐宮不滿其地號範圍廣及十四萬平方公尺,憤而向法院提告市府,因市府文化局主張,歷史建築和土地定著面積「無涉」,法院認為既然「無涉」,為何公告有定著面積,因此判決撤銷普安堂的歷史建築資格,市府緊急改列為暫定古蹟。

李榮台表示,既然已改列暫定古蹟,就應依法進入古蹟審查程序,但文化局卻遲不辦理文資價值會勘,反而要重新審查定著面積,就連文化部也質疑,「沒有權利主體,怎可審定著面積?」

文資科代理科長蕭書周表示,判決書提及,定著面積應經充分討論,才會啟動重審;若有新事證,都會依文資法申請提報。

李榮台表示,近四年來她提報了三次古蹟審查,文化局均以「非新事證」為由,收了件卻未依法送審,但是否為新事證,應由文資審議委員會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