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高教危機論壇 促打破階級

2016/03/30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教育部昨在清大舉辦高等教育危機論壇,多名教授認為面臨國際競爭,教育部應重視高等教育均質化及菁英化,更應在地化,提高國際競爭力;並指出多數私校的學生相對弱勢,卻必須負擔更多學費,教育應擴大公共化,打破世襲,促進階級流動。

依據教育部資料,今年開始大學入學學生比去年少兩萬人,預計到民國一一七年入學人數將比一○二年減少十一萬人,全台僅剩約十六萬名大學生,減少幅度達四十二%,讓台灣高教機構面臨關閉危機。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過去博、碩士生都有一定比例的成長,但這幾年就讀博士班的學生減少,是項警訊,未來台灣學生面臨國際競爭壓力,需要大學端提供解決方法,包括改變學習型態,增加多元能力等。

政大教授周祝瑛批判,台灣的學術界或科學家都注重世界排名,卻忽略在地化的研究,並認為調高學費、增加教育資源刻不容緩。

全國教師會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台灣準備擴充高等教育,但相對經費卻未能擴充, 平均每生使用高等教育經費也下降,遠低於南韓和日本、美國。高教師資結構也產生改變,兼任教師的比例遠高於專任教師。

羅德水指出,高等教育應促進階級流動,才能讓學生翻轉,多數私校的學生相對弱勢,卻必須負擔更多學費,反而國立大學多是家庭經濟狀況較好的學生就讀,教育應擴大公共化,打破教育和階級世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