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霜凍難結果 梨山桃、李、柿受重創

梨山茶葉新嫩芽也出現凍壞情況。(記者李忠憲攝)

梨山茶葉新嫩芽也出現凍壞情況。(記者李忠憲攝)

2016/03/30 08:00

損失二至五成 達現金救助標準2成面積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日前寒流來襲,梨山地區飄雪,卻因為半夜降霜造成李子、水蜜桃等果樹花朵凍傷,損失從二成至五成不等,損失面積截至昨日初估,已達農委會規定現金救助標準的二成面積,十分嚴重,梨樹及茶葉嫩芽也長不出來,農民苦不堪言,直呼今年難過。市府農業局表示,若符合現金救助,將協助向中央爭取;若不符合,將由農業發展基金支應,協助農民渡過難關。

梨山地區因本月廿七日寒流,今年二度降雪,農民一則喜、一則優,喜的是降雪只有五分鐘不到,落地就融化;憂的是,寒流低溫及水氣會造成結霜,恐傷及農作物。

和平區農會推廣部主任蕭金木表示,當夜不出農民所料,出現低溫結霜,持續到隔天上午八點,水蜜桃花、李花因霜凍導致組織壞死,無法授粉、結果。梨樹及茶葉嫩芽也因低溫凍壞,恐無法再長出新嫩芽。果農蔡建瑋表示,果園內二百多棵次郎甜柿,新芽也凍長,不會再萌生花苞,今年確定報銷。

蔡姓果農200餘棵次郎甜柿 確定報銷

據了解,截至昨日為止,受損面積初步估計已超過兩成,可能達到農委會現金救助門檻,損失慘重。台中市農業局與農委會農糧署等單位也將上山現場勘查,以確定實際受損面積。

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確切寒害災損仍在統計中,若面積高於廿%,將向中央申報,爭取發放現金補助;若少於廿%則由農業發展基金支應,目前較嚴重的為桃、李,花朵凍傷恐難授粉、結果,至於水梨部分還要再觀察。

梨山水蜜桃花因霜害導致組織壞死,無法授粉。(記者李忠憲攝)

梨山水蜜桃花因霜害導致組織壞死,無法授粉。(記者李忠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