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俊德閱讀粉絲團 助偏鄉教育

鄭俊德透過閱讀社群招募志工,協助偏鄉學童教育,帶領孩子體會閱讀樂趣。(鄭俊德提供)

鄭俊德透過閱讀社群招募志工,協助偏鄉學童教育,帶領孩子體會閱讀樂趣。(鄭俊德提供)

2016/03/29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從小熱愛閱讀的鄭俊德,九十八年成立「閱讀」社群網站,打造共同創作平台,累積百萬名粉絲,去年轉型社會企業模式,協助偏鄉學童教育,募集物資幫助弱勢家庭,並聘用低收入戶在家工作,期許透過閱讀行動,改善社會問題。

三十四歲鄭俊德大學就讀醫學工程學系,十八歲罹患「自發性氣胸」,會突然喘不過氣、胸部疼痛,陷入與死神搏鬥的險境,經歷大病,他體認到人生苦短,必須從事有意義、價值的事,從此開啟創業之路,決定讓閱讀找到新出路。

鄭俊德在臉書成立「閱讀」粉絲團,分享個人讀書心得,隔年開放網友投稿,不限文學類型,除個人創作外,平台和出版社合作取得授權文章,免費供民眾閱讀,並舉辦讀書會、講座、音樂會、園遊會、閱讀路跑及論壇活動,將閱讀轉化為貼近生活的形式。

「創業不該以營利為目的,可以運用社群力量,善盡社會責任。」鄭俊德說,去年轉型為社會企業模式,和社福團體合作,招募志工深入新竹山區、雲林、台南等偏遠地區,免費為學童課後輔導,也募集文具、電腦等物資送到弱勢家庭,聘用兩位低收入戶在家工作,協助閱讀社群審稿、上稿。

他的太太原本對他的理念存疑,近年看到許多人因閱讀重生,態度轉而支持。他舉例,網友分享勵志故事,有人從失業到就業,有人意圖尋短,被其他讀友拉回,透過撰寫文章、閱讀好文,找到心靈慰藉力量,他說:「讓我堅持下去的信念,就是這一份社會使命」。

「閱讀」團隊目前進駐新北創力坊,未來目標是建立全台閱讀地圖,培育種子講師,在各地組讀書會,讓閱讀遍地開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