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拆條例重啟》文林苑王家看柯 批上位想法就改了

王瑞霙希望柯文哲能體驗自己家被拆、被同意戶用各種方式逼迫等經驗。(記者鍾泓良攝)

王瑞霙希望柯文哲能體驗自己家被拆、被同意戶用各種方式逼迫等經驗。(記者鍾泓良攝)

2016/03/27 06:00

王家直言 都更不是快速就能解決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日前甫通過《台北市公辦都更實施辦法》,其中有意重新啟用文林苑事件後就束之高閣的「強拆條款」,正巧是王家拆除四週年前夕;王家成員王瑞霙有感而發地說,現存的都更制度讓人民為了利益互相廝殺,希望市長柯文哲體驗不知道家何時被強拆、被同意戶用各種手段逼迫等經驗,才能體認到都更不是快速就能解決。

質問柯 「開刀完後 錯了怎辦?」

王瑞霙說,柯選前於巢運簽署承諾書,第一條就是「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結果上了位卻改變想法,只求快速更新蓋新房,彷彿把人民當實驗開刀,「開刀完之後,錯了怎麼辦?」「難道要等到再發生『文林苑』案子才會覺醒嗎?」

對於文林苑事件後的王家現況,王瑞霙坦言,家族在堂弟王耀德拆除組合屋後產生許多不諒解及撕裂,部分家人甚至已不相往來;她父親王清泉在事件後保持堅強,以長輩身分維繫家人關係,但文林苑成為家裡的禁忌話題,絕口不能提,彷彿從來沒發生過。

而王家與文林苑同意戶已沒來往,但有部分同意戶向王家道歉,認為「因為我們要都更,害你們家變成這樣子」。王不認為同意戶有錯,而是政府長年灌輸人民「房屋是可以投資」的觀念,又透過有瑕疵的都更制度,讓雙方因貪婪、利益相互對峙跟廝殺。

面對打不贏「強拆」 王:出書療傷

王說,文林苑之後她十分自責,也知道許多聲援的朋友「社會運動傷害」很深,因此她出版記錄抗爭的《這裡原本是我家》是種「自我療傷」。面對這場打不贏的「強拆」戰役,王瑞霙表示不後悔,但至少整個家族努力過了,希望王家失敗的經驗,讓面臨相同問題的人檢視政府、建商的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