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海燃廠60米高大煙囪 厝邊怕倒塌

位在新竹市建美路上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高六十米的大煙囪,附近住戶擔憂其安全性,市府曾請結構技師勘驗,目前安全無虞。(記者洪美秀攝)

位在新竹市建美路上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高六十米的大煙囪,附近住戶擔憂其安全性,市府曾請結構技師勘驗,目前安全無虞。(記者洪美秀攝)

2016/03/23 06:00

市長:技師勘驗說安全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二次大戰工業建築遺跡、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分廠被新竹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高達六十公尺的地標大煙囪聳立,毗鄰人口密集的住宅區,台南大地震後引發住戶憂心,煙囪萬一倒下,後果不堪設想。市長林智堅說,市府已請結構技師勘驗過,大煙囪安全無虞,外牆的補強作業也持續進行中。

林智堅昨天到市議會臨時會,專案報告新竹市古蹟與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現況、管理與未來規劃方向,市議員黃美慧及鍾淑英都要求市府加強大煙囪周邊安全的維護,並裝設監視系統,以免讓遺址淪為治安死角。

文化局:年底完成補強

文化局說,大煙囪高達六十公尺,過去已由結構技師勘驗過,沒有倒塌疑慮,保存狀況也不錯,目前工務處正進行補強工程,但因內部隱密煙道部分工程需進行變更設計,加上每年清明節過後到中秋節前,遇上霜毛蝙蝠過境棲息會暫停施工,希望補強工程能在年底前完成。

黃美慧昨天舉美國獨立紀念碑為例說,紀念碑周邊空曠無建物,反觀海燃廠大煙囪周邊都是住宅區,高聳、老舊的煙囪矗立,確實讓人心生疑慮,台南大地震維冠大樓倒塌後,附近居民更是心驚膽跳。

鍾淑英則說,老眷戶搬遷後,此區無人住,容易成為髒亂點,最近還發生陳屍事件,既然市府已登錄為歷史建築,就應盡責維護,設置全區監視系統。

研擬ROT除髒亂活化

她還說,大煙囪成為霜毛蝙蝠的過境棲息地,雖有利於生態保育及觀察,卻也對附近居民生活品質造成影響,不但窗戶充斥蝙蝠的排泄物,還有蝙蝠飛進屋內,居民被迫緊閉門窗,市府應加快活化腳步。

林智堅說,會加強治安維護,此區的調查研究已接近尾聲,但建築體龐大,修繕經費頗高,活化需要時間,目前國防部眷舍點交作業還未全部完成,國防部同意補助三千四百萬元,但恐怕經費不足,市府已在研究民間促參ROT的可能性。

新竹市海軍第六燃料廠六十米高的大煙囪內,每年清明到中秋會有過境棲息的霜毛蝙蝠棲息,市府會暫停補強。(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海軍第六燃料廠六十米高的大煙囪內,每年清明到中秋會有過境棲息的霜毛蝙蝠棲息,市府會暫停補強。(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