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稻熱病肆虐 勿過量施用氮肥

染稻熱病的水稻植株。(記者張存薇攝)

染稻熱病的水稻植株。(記者張存薇攝)

2016/03/23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春雨綿綿,天氣陰晴不定,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時序已進入春分,近日部分水稻田已有植株出現稻熱病病斑,因為中央氣象局預測未來一週水氣充足、氣溫忽冷忽熱,極易誘發稻熱病大發生,建議農友加強巡視田區,儘早防治稻熱病,也應避免過量施用氮肥,以減輕病害發生程度。

台東農改場表示,「稻熱病」是一種水稻的流行病,俗稱「稻瘟」,在溫差大、有雨時期,往往短時間內爆發疫情,發病週期僅四、五天。感染初期會在葉表形成墨綠色小斑點,逐漸擴大成兩端較尖的紡錘形病斑,中間呈灰白色,邊緣赤褐色,外圍有薄層黃暈。

台東農改場說明,稻熱病與栽培品種、氣溫、雨水、露水及氮肥有密切關係,在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大的環境下,會減弱稻株抵抗力,如果下雨或清晨葉面露水停滯較久時,病原菌更易發芽侵入植株,氮肥部分,若施用過多,易使葉色濃綠,稻株徒長而柔弱,加速病害發展。

今年氣溫較往年低,影響水稻生長,台東農改場表示,至三月上旬稻株生長仍低矮,多數農民已準備進行追肥,提醒農友稻熱病防治重點即為合理施肥,農友施肥時可依據植株生長情形及葉色酌量使用,避免病害擴展迅速,影響藥劑防治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