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性被家暴 比率全國第2高

因家暴打113保護專線尋求協助的人,男性約占三分之一。(記者詹士弘攝)

因家暴打113保護專線尋求協助的人,男性約占三分之一。(記者詹士弘攝)

2016/03/23 08:00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雲林曾被喻為「黑道故鄉」,曾幾何時,雲林男人去年被家暴的比例竟在台灣省排名奪冠,在全國也高居第二名,家暴被害人男性比率達三○.三一%,令人吃驚;縣府社會處長丁彥哲表示,這並不代表雲林男人是「弱雞」、容易挨老婆打,可能是比較願意承認被家暴,以致比率飆高。

雲林縣去年共有三千五百八十人遭到家暴,其中男性占一千零八十五人,比率達三○.三一%,居全國第二位,僅次於台北市的三○.四七%,高於全國平均的二十八.○五%,更遠高於台灣省的二十七.三五%。

社會處︰宣導有成 男性願坦承

丁彥哲指出,雲林的家暴被害人數佔人口比率並未明顯偏高,但男性被害人相對較多,一開始這個數字也讓社會處相當驚訝,經仔細探究原因發現,可能是雲林家暴防治宣導做得好,男性比較願意承認被老婆家暴,才導致被家暴比率大增。

丁彥哲說,過去家暴事件發生時,如屬男女互毆,男性可能不會主張自己是被害人,近幾年經宣導後,男性比較願意提出自己被家暴主張,員警在處理家暴事件時,也會主動告知雙方的權利。

另外一個可能性則是,雲林外配比率高,社會處發現有些家暴事件有被「設計」的嫌疑,少數異國婚姻個案,在外配取得身分證後,可能因雙方個性不合,外配想離婚卻找不到理由,會故意「刺激」男方發生肢體衝突,進而申請保護令,在打離婚官司時,讓自己處於有利地位,丁彥哲表示,這種個案數量並不多,但社會處已特別留意。

若接受安置 將提供現金補助

社會處社會工作科長陳怡君指出,社會處對被家暴的民眾採「多元安置方式」,不分性別,在全縣五個地點提供緊急安置處所,被害人必要時也能攜家帶眷接受安置,有別於多數縣市只提供婦女安置,另社會處也會提供緊急現金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