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偏鄉閱讀 超商化身小圖書室

7-11嘉禎門市老闆林琨琦在店內陳放書櫃闢閱讀空間。(記者蔡宗勳攝)

7-11嘉禎門市老闆林琨琦在店內陳放書櫃闢閱讀空間。(記者蔡宗勳攝)

2016/03/22 08:00

〔記者蔡宗勳/新港報導〕嘉義縣新港鄉7︱11(統一超商)嘉禎門市老闆林琨琦,國中是文教小志工,事業有成後,響應新港文教基金會與誠品書局的「沿線閱讀」計畫,在店裡設置書櫃並提供舒適看書環境,成了偏鄉閱讀重要推手。

老闆林琨琦 曾是文教小志工

六十五年次的林琨琦,讀國中時擔任新港文教基金會第二屆小志工,耳濡目染下,養成閱讀習慣,結婚後,太太也很喜歡買書看書,家裡藏書不少,他們對時下年輕人習慣在網路上閱讀,幾乎不碰書,內心總覺得有些悵然,想說有機會就要為推動閱讀盡一份力。

就在林琨琦規劃在店內開闢閱讀空間時,剛好基金會和誠品合作在偏鄉推動「沿線閱讀」,他就向基金會毛遂自薦,當時基金會還擔心7︱11總部可能會有意見,但林琨琦強調這是非營利行為,並不牴觸公司規定。

加入沿線閱讀 還有民眾捐書

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看到林琨琦如此有心,就將嘉禎門市納入推廣閱讀一環,由誠品定期提共五十本書,林則加碼將家裡適合大眾閱讀的藏書帶了過來,還到二手書店添購,讓來看書的大小朋友有更多選擇;嘉禎門市小書房啟動一年半以來,認同者紛紛捐書,目前有約三成的書籍是熱心人士共襄盛舉,也讓這家超商多了書香氣息。

林琨琦表示,雖然設立書房難免壓縮到營業空間,但看到顧客看書專注的心情,就不會在意營業額是否受影響的問題,書友當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名身高一百八、體重破百,身材魁梧的貨車司機,每次都是點一杯咖啡,看一、兩個鐘頭的書,壯漢陶醉書海,畫面令人動容。

目前嘉禎門市也開放給民眾借書,而且不用登記資料,林琨琦強調,愛書就是有緣人,不必拘泥太多。

嘉義縣新港鄉7—11嘉禎門市設置的書櫃,約有三成是熱心人士捐贈的書籍。(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新港鄉7—11嘉禎門市設置的書櫃,約有三成是熱心人士捐贈的書籍。(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